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匪的博客

作文不及格,为匪又出格。悠悠天地间,匆匆一过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整编:桃源野菊散文选摘(二)(20篇音频图文)  

2017-01-25 21:42:49|  分类: (1)谈情说爱(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桃源野菊散文选摘(二)(20篇音频图文)

整编:桃源野菊散文选摘(二)(20篇音频图文) - 文匪 - 文匪的博客

桃源野菊散文选摘(二)(20篇)

01《爱,是一片海》

每个人都有一个世界,每颗心都有一座海洋,人的一生都珍藏着一些说不出的秘密,把最缱绻的东西潜匿在那里,而,我的世界,我的海洋,因为有爱,因为有你,熠熠闪光,潋滟生辉,暗涌幽幽,静静流淌。

你说,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,心里却是一片海。可知?这是对我最高的褒扬。我说,爱,本身就是大海。爱了,才会心潮澎湃;爱了,才会热血沸腾;爱了,才知相思比海深。有人说,爱是自私的,会让心变得很小很小。而我觉得,真正的爱,当是大海一片,深沉辽远,有乃容大;真正相爱的人,心中当有一汪海洋,喜集小流,悦纳百川。

我知道,我那如海的襟怀,以及那似海的情怀,来自哪里?每天,当人们都还在梦呓中,而我却趁着黎明前的微熹光亮,像只逃去囚笼的小鸟,奔向大海的怀抱,然后,孤自面朝大海,静伫良久,目光炯然,凝视天际,若有所思,亦若无所思,心随涛浪,一起一伏,一伏一平,从而,我渐渐发现,人,其实,在大风大浪前,心最是平静。海的博大与深邃,海的沉静与宽广,熏陶着,儒染着我。此一生,真的庆幸自己能与海如此亲近,如此依恋。

每日清晨,曦光朦胧,踏露奔跑。风,柔柔吹拂;发,随风飞舞;心,点点清凉,层层柔软。眼中的世界,因为善良,因为静思,因为挚爱,而美好。很多的时候,总喜欢一个人,一个人行走,一个人思东想西,一个人徜徉于自己的世界里。一生中,总有一些付出是无怨无悔的,总有一些遇见是刻骨铭心的,总有一些话语是欲说还休的。生活,不相信眼泪,但一定会有泪湿的时候。当岁月无情,学会深深呼吸,用心思索,会渐渐发现,其实,简单地活着就是幸福;当时光有恙,学会微笑面对,目视前方,会慢慢懂得,其实,路的前方还是路……

梅雨绵绵的时节,沐着丝雨,浴着清凉,嗅着泥土与草木的气息,独行于人车俱静的晨清里,一切湿漉漉的,一切也沁朗朗的,心净神怡。贪恋晨光里这抹清新,犹如痴恋着远方的你。轻轻地,缓缓地,眯上眼,静下心,贪婪地享受着这一天里最美最静最舒适的时光,试问,人世间该是怎样的情才是生命中最美丽的诗歌,该是怎样的爱才能象一盏明灯照亮每个黑暗的角落,该是怎样的恋直教人无怨无悔生死相许不离不弃?我想,再没有比虔诚守候一场缘定三生的爱情来得更贴切的了吧。

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饮;娇花千万,只选一朵怜;人海茫茫,只择一人爱。一纸深情,三千痴缠,一次倾心三生缘,一路风尘三世修,若可,多想,与你相携一程山水,踏遍万水千山,提一壶漂泊,愿一世拾荒,圆一帘幽梦。

面朝大海,驻足小憩,凝神冥想。生命,没有比奔跑起来更美好的了;人生,没有比坐拥大海更释然的了;爱情,没有比两情相悦两心相印更甜蜜的了。人之一生,真的,有所为有所不为,但,绝不可失去生活的激情,独处的乐趣,以及爱情的忠贞。

静观鸥鹭翩飞,心阔如海,情深深,爱浓浓。生命的赞歌在心海浅吟低唱,爱情之花在心田旖旎成画婉约成诗,无边无垠的穹宇,写满我的欢欣与祝愿。飞吧飞吧,可爱的白鹭,虽然,我是如此地羡幕你们有一双展翅翱翔的羽翅,以及能够自由自在地比翼双飞,但,真的除了祝福,没有半丝半毫的嫉妒,因为能作为一名静静的看客,为你们喝彩,为你们鼓掌,已是满心的欢喜。如果有来生,若可,我亦愿意像你们这样,以大自然为家,以万物为朋,生命虽短暂,但真的足矣。

因为爱,所以更爱;因为爱,所以无怨无悔;因为爱,所以不离不弃;因为爱,心像大海般旷达宽阔。爱,在宽容中永恒亘久,在懂得中绵长悠远,在欣赏中坚不可摧。

爱的路上,唯有真心,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;唯有真诚,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;唯有互相信任,才能更上一层楼海阔天高。只要是真爱,就会千磨万击弥坚劲;只要是真情,就会真金不怕火炼。爱的其间,最美好的感觉,我想,就是当你痴心爱着他的时候,他却不知不觉爱你更深更浓。

只有相信爱,爱才能找寻到你。史铁生说,不管你对多少异性失望,你都没理由对爱情失望,因为爱情本身就是希望,永远是生命的一种希望。高尔基亦曰,真正的爱情是爱情与忠诚和心灵追念的三位一体,它高于上帝,是人类永恒的美和力量。真的,真的啊,人之一生,总该拥有一份真正来自灵魂深处的爱,才是对生命的不辜负。

既相遇,必相惜;既相知,必相守。一念天涯咫尺,一念咫尺天涯,许多时候,缘深缘浅,一念之间,情长情短,一刹之间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心疼是爱的最高境界。曾因酒醉鞭名马,生怕情多累美人。好的爱情,是心与灵的相互呼应,是魂与魄的水乳交融,丝丝缕缕,皆是疼惜,点点滴滴,皆是怜爱。

幸福是一趟旅程,爱是快乐的源泉。“去爱吧,像不曾受过一次伤一样;跳舞吧,像没有人欣赏一样;唱歌吧,像没有人聆听一样;生活吧,像今天是末日一样。”太阳尚远,但必有日出;爱情不易,但必有真爱。你是快乐的,因为你有一颗敢爱的心;你是迷人的,因为你有一颗大海般宽容的心。

醉过知酒浓,爱过知情重。相爱的心,装得下碧海蓝天;相爱的人,如同窑藏的女儿红,一啜一饮,醇香醉美。我虽不富甲天下,却拥有一颗阳光般向暖的心;我虽不倾国倾城,却拥有一颗大海般爱的心。给我雨露,我就开花;给我阳光,我就结果;给我爱怜,我就给你一个春天。

随着年岁渐长,心之疆域愈加宽阔,心之海岸越发博大。在多变的生活面前,已经学会了微笑,也学会了面对,而今有了你,更加能无畏地去应对所有,因为你是我心中的希望,是我生活下去的最大勇气,想来,这就是爱的力量,爱的魔力。

人生几何,一生何求,赏过了春水澹澹,看过了夏花艳艳,途经着秋叶静美,深爱着该爱的人,做着最真的梦,足够了。挥挥衣袖,甩甩长发,以最无畏的姿态迎向人生四季之尽头,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,而我也会惜你如命,带上今生的邀盟,与你,相约一个来生。

静静地,行走在时光深处;轻轻地,转动岁月的经筒,许下今生的心愿。大海无际,真爱无疆,我决定做个一生看花的人,繁华不惊,内心柔软;我亦决定做个一生为你锁爱的人,柔情似水,深情似海;我更决定做一个内心有一片海的人,波澜不惊,幽静如兰。

02《寂寞,是一种清欢》

曾因寂寞而爱上文字,而今,因文字而更加爱上寂寞。花的寂寞,草的寂寞,树的寂寞,山的寂寞,水的寂寞,禅的寂寞,寂寞的寂寞,我都爱极了。

我是个爱做梦的人,或许,喜欢文字的人,或多或少,都有做梦的天赋。我的梦里,最多的就是一个人,或是远离红尘,在青山秀水处幽居参禅;或是坐看云起,于小桥流水处闲钓流云。

今天,你说:我只想静静地和你在一起,不说话都行,你写你的文章我听我的音乐,互不干扰。我瞬间心潮涌动,泪眼婆娑,潸然而泣。这样的场景,这样的意象,曾无数次地出现在我的梦里,是我年少时就寤寐求之的。上好的生活本该如此啊,至高的和谐亦本该如此啊。寂寞不一定非得一个人,若是懂得,若是相契,两个人的寂寞当是世间最高级的享受吧。

白落梅说,人只有将寂寞坐断,才可以重拾喧闹;把悲伤过尽,才可以重见欢颜;把苦涩尝遍,就会自然回甘。信了这些,就可以更坦然地面对人生沟壑,走过四季风霜。我亦是明了,一个不能独处的人,该是多么无趣和可悲;一个不能享受寂寞的人,人生该是多么苍白与无力。

梭罗曾说:我喜欢独处,我从没遇到过比孤独更好的伴侣。我也想说,我喜欢特立独行,我从没发现比享受寂寞与静谧更好的清福了。

可不是吗,寂寞是一种清欢,更是一种清福。正如,梁实秋对寂寞的刻画:我在小小的书斋里,焚起一炉香,袅袅的一缕烟线笔直地上升,一直戳到顶棚,好像屋里的空气是绝对的静止,我的呼吸都没有搅动出一点儿波澜似的,我独自暗暗地望着那条烟线发怔,屋外庭院中的紫丁香树还带着不少嫣红焦黄的叶子,枯叶乱枝时时的声响可以很清晰地听到,先是一小声清脆的折断声,然后是撞击着枝干的磕碰声,最后是落到空阶上的拍打声。

“寂寥不一定要到深山大泽里去寻求,只要内心清净,随便在市井里、陋巷里,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,所谓心远地自偏正是如此。在这种境界中,我们可以在想象中翱翔,跳出尘世的渣滓。所以我说,寂寞是一种清福。”

人间有味是清欢,唯有寂寞可成全。我是一个喜欢孤立独行的人,山山水水走过,总是宁愿一个人。每到一处,从不想着去约见朋友,因为,总觉得,冒然的邀约不仅惊动了他人的平静,更是搅乱了自己的清宁。

人生,本来就是一场孤行漫旅,与其嘈嘈杂杂中求同行,不如来去匆匆里觅宁静。纷纷扰扰的世俗中纠缠,摸爬滚打中倍受煎熬,总得给自己来一次放逐,清空污滓,涤心洗尘,还心灵一份澄澈。泰戈尔说得好:“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,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;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,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。”

趁女儿学校三天两夜的外出实践活动,我也背起简单的行囊,放下俗务,一个人,逃离车水马龙的大城市,去到效外偏静的小城,临水听风,踏浪听海,静静地享爱一个人的时光。一个人早起观海上日出,一个人闲步听涛声阵阵,一个人戏浪沾上浪花点点,一个人独醉清欢与安宁,我只想说,寂寞叫人如此心动。

寂而不孤,寞而不漠。可,为何那么多人不会好好享受寂寞呢,他们不解我独来独往,说一个人有什么意思。夜幕下,黑压压,寂寥寥,唯有白浪一阵阵划破夜空,我一个人沿着海岸,赤着脚丫子,踏着浪花撒欢,听涛声梵音滔滔,要有多享受就有多享受,浪花打湿了衣衫,涛声醉美了心情,细沙软软亲吻脚丫,海风柔柔吹拂眉弯,远方的爱人在心底陪伴着。看守海的保安用手电筒远远地照射着我,后来,与他调侃,才知道他还以为我心情不靓。殊不知,因为独享寂寞,我才能如此沉醉不休,才能如此旁若无人。

那时那刻,我切切实实体味到了独处的清欢,真真实实感受到了高贵的寂寞,在这寂寞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存在——真实而孤立的自己的存在。那时那刻,我的魂魄与肉身才是合体的,我的心灵与思想才是统一的。时而驻足面朝浩瀚大海,任晚风飞舞着长发,任海浪嬉戏着热吻脚踝;时而起步踏浪前行,我不怕是否会有巨浪倏忽而来,将我卷入,因为我心静如水,海亦算风平浪静。

夜深,回到酒店,打开梭罗的《瓦尔登湖》。开篇的序语,正契合了我的心意,曰:你能把你的心安静下来吗?如果你的心并没有安静下来,我说,你也许最好是先把你的心安静下来,然后你再打开这本书。我用心音回应,我的心如此安静。一个偌大的酒店,好象就我一个宾客,因为恰逢五一小长假刚过,一切节日的喧哗遁隐而去,一切繁杂的狂欢随着夜的深入而沉沉睡去。

梭罗在《寂寞》一章里说:“这是一个愉快的傍晚,全身只有一个感觉,每一个毛孔中都浸润着喜悦,我在大自然里以奇异的自由姿态来去,成了她自己的一部分。”“我觉得寂寞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,有了伴儿,即使是最好的伴儿,不久也要厌倦,弄得很糟糕。侧身于人群之中,大概比独处室内,更为寂寞,一个在思想着在工作着的人总是单独的,让他爱在哪儿就在哪儿吧,寂寞不能以一个人离开他的同伴的里数来计算。”

“我并不比湖中高声大笑的潜水鸟更孤独,我并不比瓦尔登湖更寂寞,我并不比太阳更寂寞,我并不比一朵毛蕊花或牧场上的一朵蒲公英更寂寞;我不比一张豆叶,一枝酢酱草,或一只马蝇,或一只大黄蜂更孤独,我不比密尔溪,或一只风信鸡,或北极星,或南风更寂寞,我不比四月的雨或正月的融雪,或新屋中的第一只蜘蛛更孤独……”

梭罗,他只影单身,拿一柄斧头,跑进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边的山林,卸却一切繁华绮丽,反璞归真,回到一种最为简单、朴素、纯净原生状态中,以孤独为伍,以寂寞作伴,亲手搭建小木屋,亲自耕耘,播种、种植作物,自给自足地生活两年,在澄静的瓦尔登湖畔,滤净思想的杂质,使生命变得深邃、纯净和美好。他如此之寂寞而馥郁,又如此之孤独而芬芳,“宁愿独自坐在一只南瓜上,而不愿拥挤地坐在天鹅绒的座垫上。”以最高贵的心灵,寻求着最高贵的满足。

许多的时候,我亦是沉默不语,缄默无言的。不争不辩已经成为心性的使然,不解不释已是浸入骨髓的孤独。因为我知道,不语,并非冷淡,而是将岁月的暖与香植入了心底,无声胜有声。无言,并非清高,而是将生活的美与好沉淀成了一份修为一种境界,寡言胜多言。沉默,并非无话可说,而是将万语千言化作成了一种释然一种豁达,人与人之间,没有懂得,不能相通,说太多,也是枉然,不是吗?

读书,写字,静坐,发呆,想念一个人,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和心灵的需要。总是喜欢,黎明微亮,或暮色四合时,取一条幽径,独自漫步,让静寂的心,聆听大自然清远美妙的旋律。寂寞蹁跹,孤独曼舞,微凉的风,掀开白昼里不得不蒙上的面纱,端详着源自心底的明媚与忧伤。风铃叨絮,摇响你的名字,嘴角上扬,浅笑嫣然,心湖如镜,幽蓝,沉静,恰似你的眸子,明媚,澄净,无尘。

一个爱上寂寞的人,或许,会厌倦风尘世象,但绝不会拒绝去亲近自然山水。与孤寂为友,让偶起波澜的心,渐渐地,清澈成一泓流深的静水,进入心灵的禅境,提纯精神的琼液。但凡有一刻寂寞时,我都是如此陶醉,因为我说,寂寞,是一种难得的清欢。(2016/5/9夜)

 03《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》

曦光拂晓,将自己藏进朦胧清新的天色中,习习晨风拂过,阵阵凉意袭来,忽尔心头一惊,原来啊,白露已悄然莅临,短衣短裤终觉是凉了,就连被我高高束起的马尾辫儿,仿佛也悚动中感到了秋凉意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我仿若看见时光款款行走于心湖的芦苇荡里的身姿,瞧,她正划过黎明的宁静,越过心空的寂寂,跨过心海的苍茫,远去,远去。这时光无声的流淌里,又该是怎样的一场黄叶舞秋风的萧萧复萧萧,又该是怎样的一场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依依复依依。

年纪越大,似乎就越在意季节更替的匆匆,就越留恋那些悄悄从指缝间溜走的光阴,因为总有种做着春梦的恍惚,梦醒发现,已是枯叶满目,一地的苍凉与怅惘。

可不是吗?我都还没做好迎接冷秋的准备啊,瞧这一身赤胳膊露腿的装束;都还没来得及去大海的浴缸里泡它个痛快,我也本想去学做一回自由自在的鱼儿的啊。回望来时路,还有那么多的旖旎春光没有会面,还有那么多的迢迢山水没有跋涉,还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没有启程,一个不经意,转身已是落叶纷纷飞。

停下奔走的轻盈步履,凝眸倾注,原来,那些于夜色中筑梦晨色中绽放最美清姿的精灵们啦,昨日还是透明晶莹的它们,已在一夕之间化了身,着上了圆鼓鼓的白袍子,已然剔透中泛着白亮的稠稠泽光。

如果说一叶知秋,那么一露则知寒吧,从清露到白露,从白露到霜降,再从白霜到冰粒,虽只是一种季节的更迭,然而,好多时光已成回不去的曾经,而我也已然走在行将老去的路上,带着回首的蓦然,以及翘首的茫然……

露凝白,寒蝉鸣,秋草黄,千里烟波,秋色沉沉。残荷听雨,鸿雁南来,一季又一季,一年又一年。

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静伫于滨海之湄,抬首眺望,青山隐隐,霞色蔼蔼。我亦多想,趁白露未晞,逆着流水去寻觅心爱之良人,纵算道路曲折又何妨;我也多想,趁晨露未干,溯流而上去找寻心爱的伊人,纵然道路险阻且无妨。

流光容易把人抛,时光一年一年如昨,人心一岁一岁渐老,然而,眷眷的情怀在心间生根发芽,盛放成朵朵心莲,葱茏不逊于芭蕉绿,明艳不亚于樱桃红。

如水的光阴,如流的岁月,匆匆复匆匆的行走中,许多的往事早已被时光深深掩埋,无从拾起;许多的身影早已散落在岁月的角落里,无法识别。唯有那些走过心的情动,依然在流年的湖畔轻吟浅唱,唯有那颗初心依然如昔,于流光的褶皱里越加清晰明了,闪着葳蕤的光芒。

都说,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而所谓的初心,到底是什么呢?依我看,就是那些最初进入并根植于我们内心的东西吧,比如对一首歌的入心,比如对一种人生的向往,又比如懵懂年少时对未来心仪的爱人的倾向。其实,仔细回观,蓦地省悟,所有的经历,一切的走过或路过,无非就是围绕着那颗初心发生着,虽然有些经历似乎偏离初心,那也只是偶尔的失误偏离了航道,但最终依然会回归于最初的那颗心之愿。因而,人的一生,从一开始,其实就命定好了走向,往后所有历经的故事都不过是那颗初心的延伸与演绎。

就像爱情,时间总会带着你,经历尘世的种种,走过许多的路,渡过许多的桥,最后,它终究会让你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遇见那个合适的人,然后,你会倏然惊悟,原来之前经历的所有都是为了与初心里的他的出现,做下的伏笔与铺垫。

原来,我对你的一见钟情,一往情深,是初心的最深切流露,是骨子深处的热切心音,是一辈子走入心的挚爱。

原来,我与你的一见倾心,再见倾城,是久别后的注定重逢,是金凤与玉露的一眼万年,是白马入芦花的浑然天成。

风动蒹葭,满身明净。喜欢从来没有理由,是无意识以及潜意识里美好的微妙,是空山闻惊雷,午夜听花语。爱是生命的供养,若是真爱,只会用一种方式呈现——用全部的生命去珍惜去供养着。

露从今夜白,心是你最真,情是你最深。我本是红尘中一粒微尘,只因你的出现,也能旋舞倾城,也能闪耀熠熠不息的光辉,眼里、嘴角、眉梢都流露出幸福的喜悦。

从来,真正优质的生活,绝不是经济上的富足,而是精神上的满足,行为上的自由,以及心灵上的放松。这匆匆如流的一生,所谓的快乐,无非就是能与一个久处不厌的心意相通爱人陪伴着一同老去;所谓最好的爱情,无非就是通过相爱的人遇到更好的自己并爱上自己。

静夜,临窗枯坐,染上岁月风霜的眸光里依然可以看得见,一轮皎皎如水的月亮,从故乡东边的篱笆上升起,盈盈凝望间,她依然对着我笑逐颜开,而我的笑靥里,除却换成了风霜尽染的容颜,一切的思念悠悠依旧如昨,甚至,在时光的流里,越来越浓……

轻轻地,捻一滴白露为墨,折一枝蒹葭做笔,拾一片月华当笺,画一帧情深意长的水墨丹青,悬挂于心墙之上,念起,便是暗香四溢。(2016/9/7夜)

04《见与不见》

    碧云天,黄叶地,西风紧,北雁南来,秋终究是深了,一些叶子落下了,一些还在枝桠上,正如,一些人离开了,一些人还留在身边。这个世界太多的不确定,唯一能确定的是季节的更替与轮回。

滚滚红尘,所有的人生都是有备而来,而我,只为爱与苍老做着漫长的修行。生命本身活的是一个过程,所有的一切,最终都要归于宁静,而我,若可把花赏遍,把爱写完,就不虚此生。

世间千般风月,情深无言。人间万种情感,真爱不老。真正的爱,只有愿不愿意,没有值不值得。爱一个人,不需要理由,更无需证明,那些需要证明的感情是有瑕疵的,是因为爱得不够纯粹。

这世间,爱,会以不同的方式存在,每个人的爱情都会不一样,是不是真爱,心能知道。见与不见,爱就在那里,情就在那里,只增不减,不变不移。时间,会让深刻的东西更加深刻,让美好的东西更加美好。

一如,扎西拉姆·多多诗里的句子:“你见,或者不见我,我就在那里,不悲不喜。你念,或者不念我,情就在那里,不来不去。你爱,或者不爱我,爱就在那里,不增不减。你跟,或者不跟我,我的手就在你手里,不舍不弃。”

世间所有的喜悦,来自希望他人快乐。而世间所有美好的情感,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,无非就是来自尊重、理解、懂得、以及成全。

昨夜,静坐,读文,读到东晋大书法家王曦之之子,王子猷雪夜访好友的故事,甚是共鸣深深。故事是这样记载的:王子猷居山阴,夜大雪,眠觉,开室,命酌酒,四望皎然。因起彷徨,咏左思《招隐》诗。忽忆戴安道。时戴在剡,即便夜乘小舟就之。经宿方至,造门不前而返。人问其故,王曰:“吾本乘兴而行,兴尽而返,何必见戴?”

好一个过门而不入,好一个兴尽而返何必相见!好一种豁达潇洒的情怀,好一种至简至性的心境!雪夜,大雪纷飞,兴致泰然,念起好友,意欲把盏,共饮同欢,该是多妙,于是,撑起长蒿,独上兰舟,经一彻夜,到达之时,天色已亮,近友家门,并不叩门,而是悄然而返。

或许,常人无法理解他的这种行为,因为似乎不在常理之内,不在情理之中,更不合乎逻辑。而我,不知为何,全然地欣赏他,并尽然地赞同他。真正的情意,何须定要执手相见呢,雪在,夜在,舟在,诗在,友在,情在,出发了,到达了,回来了,真正的圆满不过如此。正如他的话:“吾本乘兴而行,兴尽而返,何必见戴?”

如果有一天,我也很想念你,也很想见你,我也会乘兴飞上蓝天,去到有你的城,走近你,但我不会惊动你,如果你不便相见,我会悄悄地去,悄悄地离开。

如果有一天,我跋山涉水,靠近你,不为相见,不为证明,只为来到你的身边,触摸你的温度,亲嗅你的气息,只为离你近点,再近点,亲感你的安好,如此而已。

因为,我知道,我最远的远方,是你的心里。我什么都不为,只为尽情去享受翱翔在你心上的感觉,投进你怀里的感觉。因为,当我飞在蓝天上,那苍茫辽阔的蓝天就像是你的心上,当我走近你的城,那亲切而温暖的城市就像是你的怀抱。

所以,我是完完全全理解和懂得王子猷访友而不见的率性,见了,锦上添花,不见,也无损兴致,更无伤感情。正如,懂者自懂,何须多言。

天涯地角有穷时,只有相思无尽处。这一生,心有所想,行有所往,心有所归,爱有所属,就足够。见与不见,真的不重要。只要是真爱,就能超越时间、距离、以及一切表面的虚无。

都说,时间是爱的最好证明。也都说,走过的印记是爱的最好印证。而我始终都觉得,这世上,其实唯有"爱"本身才是爱的唯一最好证明。爱了,它本身就是铁证。想要证明的爱,是因为爱得还不够自知,连自己都不能确定的爱,就有如气泡泡一般,一吹就会破裂。

不管见与不见,我都能从千万人中将你一眼认出。不管见与不见,你也都能从时间无涯的荒野里,将我找回。只要是两个相爱的人,两颗相连的心,就能抵御一切岁月的风霜,以及超越一切囿于世俗的理念。

天地之间,心最小,亦最大。即便是你最心爱的人,心中都会有你没有办法到达的一片森林,不如将这无法抵达的地方当作远方的终点,怀着憧憬去臆想,揣着美好去写意,相信,经过岁月的沉淀,这份心意就会像一坛浓酽的佳酿,越久越香醇。

亲爱的,“如果你来访我,我不在,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,它们很温暖。”你瞧,那碧翠的叶,那缤纷的花,还有那茁壮的茎,全是我投入的真情,正如,我给予你的深情。

亲爱的,如果我去访你,而你不便见,我就会去你走过的每一条街上叠上你的脚印,感受你的步履;我也会去一一品尝你吃过的所有东西,用味蕾亲尝你的滋味;我也会将你那里的白天与黑夜、以及风和雨一并带走,装进行囊里,带回家来。

我若爱你,何须相见,见与不见,你都在我心里,是我唯一的无可替代。你若爱我,何须证明,见与不见,我都在你心里,是你永远的人间四月天。如此,就足够。(2016/10/10

05《今生,且容我清淡如菊》

喜欢一种生活,衣带渐宽终不悔,粗茶淡饭亦香甜,只因心中有爱;喜欢一种心境,人淡如菊,“着意闻时不肯香,香在无心处”,只因心素如简。

夏去秋来,落叶如花,碎碎的光阴于日升月沉的轮回中婉约成一阙清词,人生的故事亦于晨起暮落的叠加中走向淡定与清远。按着自己的心意去崇向美好,依着文字的韵脚去憧憬生活,幸福和快乐就会变得很简单。

真的,文字里浅行,素来,不喜渲染忧伤,不想写意悲苦,因为我知道,一念天堂,一念地狱,每个人的心灵就犹如一扇小小的窗,开启便是俗世烟火,关上便是云水禅心。

喜欢白落梅的清淡自持,与世无争,“赌书泼茶,倚楼听雨,日子清简如水。禅的时光,总是寂静无声。窗外风云交替,车水马龙,内心安然平和,洁净无物。如此清淡,不是疏离尘世,而是让自己在尘世中修炼得更加质朴。人生这本蕴含真理的书,其实掩藏在平淡的物事中。返璞归真,随缘即安。”

宁可抱香枝上老,不随黄叶舞秋风。东篱把酒黄昏后,有暗香盈袖;悠然南山暮霭沉,有倦鸟归巢。这般俗,却是百般的雅。

生活有阴影,但依然选择内心持续光明;生命有沧桑,但依旧保留一方桃花源。在安静中丰富,在简单里安宁,再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旖旎成诗,再琐碎的烟火也可以馨香袅袅。

我不做深林古刹的隐逸者,但惟愿做自己心灵的摆渡者;我也不做远离红尘的逃遁者,但欣愿做自己生活的主宰者。“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”,一窗明净,清风自来。

我不是那种善于啁啾的鸟儿,却是那种带着植物气息带着自身光芒的红尘过客;我亦不是那种喜于显山露水的妖艳玫瑰,却是那种开满山岗静放幽香的秋霜野菊。将所有郁悒的心事,都交给风,都托给云,我若盛开,蝴蝶自来。

万物有灵则美,我心无染则明亮。写淡淡的文字,做淡淡的人;诉淡淡的心思,抒淡淡的情。静守自己清风微漾的心湖,一个人泛舟烟波浩瀚处,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,万事皆休,生命不息,悠悠情怀,渺渺入云。

我已亭亭,不忧不惧;我本深情,不多不少。我是站在时光里守望幸福的一颗树,独自伫立独自欢;我是秋日陌上娉开的一缕菊香,闲观白云红叶两悠悠。想来,生命里最大的突破,莫过于不再向外寻求满足和认可,而是渐次向内回收,寻觅滋养心灵的养份。

人生最美好的时光,其实是你成为最好的自己开始的;而成为最好的自己,其实就是当你听从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开始的。然后,好的事物,甚而好的爱情,就会青睐最好的自己,因为最好的事情必然只能发生在最好的人身上。

生命的美,在于历经人生起起落落后的淡然与洒然;爱情之美,在于不怀疑不否定,只是单纯地因为爱而爱,然后蓦然一回神,却发现爱的芬芳犹如满院子的桂香萦绕周身。因而,所谓真爱,大抵如此,自然而然,顺理成章,水到渠成,涓涓不息,地久亦天长。

正如,尼采所言: 人类的生命,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,心中充满爱时,刹那即为永恒。只要不无端虚掷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日子,就是对生命最深的慈悲;只要不徒然辜负每一个爱着的人,就是对遇见最好的珍惜。

时间,不仅是极好的过滤器,而且是最好的心灵净化器。只要你拥有一颗向往美好的心灵,一份纯善的心境,乐于满足晨间露的清澈,知足晚间风的平淡,一溪一月,就能喂饱一颗寂寞的心灵;一草一木,就能滋养干瘪的魂魄。

钦佩屈原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高拔境界,欣赏陶潜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清逸出尘,景仰苏轼“竹鞋芒杖轻胜马,一笠烟雨任平生”的超然物外。其实,人生活到最后,终成昨日黄花,万物皆空,灰飞烟灭,唯有纯美的思想以及圣洁的灵魂才是永恒。

说真的,喜欢那种残酷之后的美感,爱赏那种繁华过后的寂寥,或许是因为早已经将尘世看个透澈。总觉得,乱红飞舞,满地的残英,有一种淡然遗世的安静,恰如这凉风瑟瑟的深秋,有一种无以言说的深美,那是风骨的铮铮,是气场的肃穆。

倘若,有一天,夕阳西照,我愿如枯荷一般,风雨无惧,端坐莲台,化作晚霞中最后一抹美丽的记忆。其实,生命原本就是一首诗,可以诗意葱茏,可以悠扬成歌,正如爱情。

“在青山绿水之间,我想牵着你的手,走过这座桥,桥上是绿叶红花,桥下是流水人家,桥的那头是青丝,桥的这头是白发。”此等清淡朴素,竟是生之妙境,更是爱之菩提。

都说,“女子大美为心净,中美为修寂,小美为体貌”。做一个良善的人,做一个洁净的人,白衣胜雪,素心如水,让心明净如澈澈蓝天,让灵魂不染纤尘,便是今生最大的修为。

秋已深,霜已白,秋水澹澹洗粉尘,情丝幽幽恋红尘。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。今生,且容我清淡如菊吧,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,清风白云相伴,氤氲墨香盈怀,寂静,笃定,知足,圆满……(2016/9/30

06《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》

每天的每天,我怎么会那么渴望一份宁静与幽谧呢,纵便孤坐发呆,亦觉享受。每当夜深人静,碗筷睡了,家具睡了,小妞睡了,小狗也睡了,而我独醒着,此时此刻,心饱满如澹澹花开,澄澈如溶溶月色。

年岁愈长,越来越觉悟到:人,真的需要一份情怀,以及一点情意的。当心静下来,让灵魂跟上来,这时,窗外嘈杂喧嚣的车水马龙声,是可以在脑海里被恍惚成小桥流水声的;风动帘幕,划过眉尖,是可以将不宽不窄的陋屋想象成竹风袅袅的寂寂幽篁的。

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前沿国际化大都市里,我想,我是属于异数的,不媚不俗,无惊无扰,不愠不火,沉醉在自己的一方世界里。纵然,于人群中也会别具一格,甚至正如小姑娘说的“招人眼目”;纵然,在生人或熟人面前,我也会笑脸盈盈温和有加,但,那份独来孤往,那份对世俗的不闻不问,无不彰显在我行色匆匆的飘逸背影里,无不展露在我笑而不语视若无睹的来去匆匆里。

路上碰到朋友,浅聊几句。是的,浅浅的,几句而已,因为我从来不喜家长里短,唾沫四溅的唠叨不休。她说,佩服我的与世无争,我淡淡一笑,不语不驳,然后,借故话别,飘然转身。但我在心底划过一丝浅浅的念头:漫漫人生,倥偬而过,为什么要争呢?该争什么呢?与谁去争呢?殊不知,争来争去,到头来,还不是一场空,何苦白白折煞了自己,谁说不是呢?

无争,并非消极慵散,而是因为内心明亮,精神通透,真的,那些俗事的虚虚无无不顾去争,亦不屑去争。此一生,我只想做个安静的女子,躲匿在热闹的边缘,执持清醒而独立的人格,于自我圈养的水云间寂静欢喜,以不争的姿态,如水柔软澄净,似风无痕无影,于婆娑红尘,无怨无愧走一回,足矣。

喜欢,闲静时光里,打开一本书,看几行字,或许什么也没能看进去,但这份意境这份雅致就足以让浮躁迷离的心魂渐次平静下来。人静而安,安而心宁,忽而,就有一个字或一句话入了眸,触了心,就像,倏地想起你说过的话,骤然珠泪盈眶,一下子,与你的心与你的魂相融在一起,一种不可说不可诉的恬暖充溢周身。

人与人之间最美最深的情感,是心与心的互相抵达,终是明白,我安静时最美的样子,是叩响你心门的时刻,恰似,我思念你的时候,安静得像一首诗,那么美,那么妙,仿佛一缕缕芬芳从诗词里出窍而来,润了心,媚了眼,犹如山色空蒙水光潋滟的胜境浮现眼前,犹如走进“空山不见人,但闻人语响”的禅境,风很静,水自流,无声,有声,一份孤往,十分情深,尽在无声胜有声的懂得里升华与沉淀。

闲来,读《诗品二十四则》,里面的一则《典雅》,默吟,轻念,如此心生喜欢,心,倏忽进入妙境,不可言,不可语。“玉壶买春,赏雨茅屋,坐中佳士,左右修竹,白云初晴,幽鸟相逐,眠琴绿荫,上有飞瀑。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,书之岁华,其曰可读。”

梅雨时节,闲坐于茅屋之中,赏雨品酒,没有咖啡,只有美酒,悠悠然,欣欣然地聆听雨落,雨,沿着长满青苔的屋檐一滴一滴地滑下。旁侧或对面,知心好友二三,四周茂林修竹,林风竹语浅浅诉,鸟语花香萦萦绕。 这让我想起了魏晋时的兰亭,想起,雨过天晴,如洗的蓝天上,白云朵朵,林中有鸟相逐,空中阵雁欢歌,抚琴者弹累了,浅卧轻眠于茵茵绿荫之下,静听高峰上挂下来的瀑布,入眼处满目皆花,花开无声,花落无言,人淡自如,如同那东篱的菊,素静闲雅,清远脱俗……

我是个不喜怀念自己过往的人,但钟情于那些有时代感,岁月感浓厚的旧人、旧物、旧迹、旧时光。因为,觉得过去是回不去的曾经,唯有珍惜当下才是生之真谛。之所以,喜欢古旧典雅的东西,是因为从中可以发现真善美的痕迹,以及领悟生命的真味。

那些渐次淡去视线的人,我总秉持相见不如怀念的执念,总觉得,不再有过灵魂交集的昔人,即便聚首在一起,除了慨叹岁月匆匆,伤怀光阴如梭,别无更多的话题可以继续下去,倒不如,让昔日的点滴保持初见的美好不动声色地封印在心底的某个角落,弥久生香。那些早已擦肩而过的前尘世事,何必反复追忆,反复提起呢,在静好的岁月里,人淡如菊,按部就班地过着寻常日子,不再追求虚浮的奢华,不再喜好艳丽的色彩,只愿,在简约的四季里,和那个平淡的人,魂灵相通,他读着我的字,我念着他的好,一同老去,如此,甚好。

对于旧时光,我有一种从骨子里浓得化不开的喜欢与钟爱,白落梅如是说,亦是我的心声:“有时候,轮回也是一种美丽,比如四季辗转,比如一本翻旧的书,比如一出唱久了的戏,比如一个说老了的故事。随着年岁的增长,会觉得老旧、古朴的事物才真正值得珍藏。就如同一块老玉,被时光打磨了所有的锋芒,而变得温润耐品。那些喜欢过五颜六色的人,终有一天会独钟于素净的白。那些曾经喜欢喧闹繁芜的人,终有一天会向往宁静淡远。”

入心的文字,喜欢一品再品,寂夜,清音绕梁,读着白音格力的文字,真的很享受,我甚至在心里想象着,他该是多么美好多么安静的一名男子呢!他文字里的那份柔,那份静,那份韵味,那份情怀,品之萦怀,感之润心。

他写道:“有一天,走过一个橱窗,看见几件白衣白裙,禁不住停步。白衣清亮,让眼睛顿时流起小溪水。我站在一件件白衣前,浑身打了个激灵。突然觉得,人真的应该好好爱一回,真应该放开一切恩怨,抛下一切自私贪念,只简单地,不计得失,不管悲喜,甚至可以不声张不热烈地在心底,好好地,洁净地,爱一回。因为——其实我还能穿几回白衣,在你带来你的烟火前。”

当今的我,不正热烈地喜欢着白衣白裙吗?白的衬衣,白的裙子,一件又一条,棉的,麻的,丝的,绸的,混纺的,长的,短的,厚的,薄的,没细数过,到底有多少件多少条,总之,穿之不过来,只因,出奇无端地爱上那一抹素白,素白的情韵,素白的光阴,恰似那素素淡淡的烟火日子,无多惊喜,无多落魄,已是最好;又好似与你的相遇相知,素净而圣洁,无风花雪月,无海誓山盟,却深入骨髓,却是“青山不墨千年画,流水无弦万古琴”的旷世亘古。

“我见过千万人,像你的发,像你的眼,却都不是你的脸”。我没爱过几个人,但我懂谁能爱,谁值得爱,谁是我生生世世都想要爱的人。思君若风影,来去不曾停。总有一缕花香让我想起你,总有一阵微风捎来你的讯息,总有一个街角能搜寻到类似你的身影,总有一个字一句话为你挥墨留痕,总有一种情感在岁月里随着时日成长。

人之所需,到最后,是至简朴、至清静、至自然;人之所爱,到最后,是至真、至诚、至淡。一个有真性情的人,清淳地美好着,清透地生活着,优雅地变老着,便是生之圆满;一个有真情意的人,孤寂而认真地想念着,痴情而忠贞地眷恋着,深沉而高尚地真爱着,便是爱之圆满。

携一颗如洗的心,置于山水之间,闲庭信步,桃花红,李花白,紫燕语,黄莺啼,这厢红了樱桃,那厢绿了芭蕉,坐看花开花落,卧观云卷云舒,静听关关雎鸠,任尘满面鬓如霜,任风在吹幡在动,不思人生几何,不想世事沧桑,只,享自然之美,自然之亲。吾来问道无余说,云在青天水在瓶。

佛说,婆娑世界,婆娑即遗憾。懂得了遗憾,便懂得了人生;懂得了人生,便懂得了爱;懂得了爱,便懂得了落花流水春去也;懂得了落花无言,便懂得了人淡如菊,可谓真言也。

07《梦里花落知多少》

茫茫人生,漫漫征程,流年,一段又一段的走过;时光,一程又一程的错过。春花秋月何时了,往事知多少,桃花流水春去也。走着走着,春去春回,花就开了;梦着梦着,春回春去,花就谢了,梦里花落知多少?不可知,不得知……

南国之春,霏雨绵绵,潮湿而温润,好似不见几个晴朗日。清风吹过,骤雨淋过,花雨成阵,残英满地,不闻花香,但自有一种浓郁的清新之气,沁入心扉。终是懂得,最舒适的时刻是晨光微熹时,最美丽的天空是在风雨之后,最惊心的繁华不是花开倾城,而是落英缤纷时。

习惯早起的我,与其说是贪恋晨清里的那一抹自然清新,还不如说是陶醉曦光里那种满目残红落叶的盛景。时值中年,无论花开花谢,我都心生欢喜;无论繁华凋零,我都从容笃定。

岁月流转,云水一梦。春来,花开,自是明媚于心;春去,花飞,却也坦然淡定,因为我终是晓知,花儿谢了,无需唏嘘,不必气馁,还有果实,还有轮回呢。

蒋勋说《红楼梦》,他说红楼里有两个画面都很美:一个是风和日丽、彩蝶纷飞,一个体态丰满的女孩扑蝴蝶的美;另一个是花落花飞、红消香断,一个瘦弱孤独的女孩埋葬落花的美。如果你能觉察到自己的生命里这两种东西都有,而且是美的,这其实是一种幸福,这个幸福的含义是,你既看到了繁华,也看到了凋零。这何尝不是众生万物之发展规律呢,既有过朝气蓬勃的青涩年华,又不得不经历韶华殆尽的谢幕。

天地万物,荣枯有定。人之一生,生命有时。王小波说,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,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。可,芸芸众生,多少人可以将纷扰不安的日子过得静水无波呢,多少人可以对浑沌繁芜的世象荣辱不惊呢,更不必说将庸常的日子打理成诗意盎然的画景了。

年岁渐长,越来越喜欢独处,越来越喜欢安静。一个人,静静地,奔走于暮春深处的黎明前。夜雨刚过,草木清新,晨风怡爽,街道上,林荫处,幽径里,落红炫目,落叶满地。仰望头顶那一片空旷蔚蓝,俯瞰脚下这一片厚实土地,远眺那如黛的远山,心疼里浸着明媚的忧伤,柔软里渗着不可言说的苍茫,温存里又藏着欲语还休的欣喜。

一阵微风吹过,吹开了虚掩的心门,吹亮了迷惘的双眼,吹飞起过腰的长发。喜欢逆风而行的感觉,每当发丝飞舞,衣袂飞扬,我的心儿,恍若生出了翅膀,它以轻盈的身姿,飞过高山,越过大海,掠过树梢,穿过草丛,带着一帘幽梦,一路欢歌,一路清唱,飞向梦的伊甸园,那儿有花开,亦有花谢,更有一个梦中的爱人……

春末央,意阑珊,该是绿肥红瘦的时节,柔风细雨润无声,碧草青青惹人爱。一棵棵小草在风中不紧不慢地摇曳着,那鲜美的绿色喷薄着生命的力量。喜欢透过镜头看小草儿在风中顽强的气象,每当此时,我就会将镜头放大,看个清清楚楚,睁大眸眼看个明明白白,他们一摇一摆,一摆一摇的姿势,好不悠闲自在,令人好生倾羡,那是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气场,是一种不向大树低头的铮铮气节,它们在告示我:活出真我,活出真性情!

片片白云,如心花朵朵,在头顶飘逸游弋,轻轻的,悠悠的,不贪恋,不执著,循着风的方向,陶然前行;不倔强,不苛求,以一种平和随缘的姿态飘浮着;不相争,不相欺,以一种柔和随性的态度,飘散在蓝天里,它们在告诉我: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

一季花开,一季花凉。或粉或白的紫荆花,风来雨袭,没多几日,就花褪残红,一树又一树的惆怅挂满不舍的枝头。五彩斑斓的三角梅,这个城市的市花,花开三季,春来开得最是倾城,夜里风吹雨打,清晨起来一地的落英,缤缤纷纷,层层叠叠,挨挨挤挤,盛开时喜欢热闹簇拥,凋败时也不忘相依取暖。

一念流转,一念迷离。体育馆前,一大片人工种植的野花生,前几日还花开妖娆,娉婷灿然,让我流连至极,想着周末的清晨带上大相机去影个精彩,可,殊不知,时间不待人,花事又何尝不是,仅仅几天,花开的明艳不知去向,唯留一缕缕的余温飘散在风中。那小呀小朵儿的黄花,那么熟悉,那么亲切,又那么陌生,是远念,是乡愁,是童年岁月里斑驳的记忆碎影。那些记忆,那些岁月,随着青春之梦的追逐,被远远地遗落在生命的长河中,打捞不起,却挥之不去。

花开一季,草木一秋。总以为,春去了还会再来,花谢了还会再开,其实,细心观察,才悟得:花开的嫣然,并非岁岁年年会盛放如常,正所谓今年树上花,不是去年枝上朵。窗外,不远处,去岁今时,那一树树的黄花风铃木,开得如火如荼,绚烂倾城,而,今岁,少得可怜的零星几朵开过,再无去年的璀璨繁荣之势态,难怪,搬迁至此几年来,唯独去年我才注意到窗前的盛况,还以为是自己不经意间错过了花期,原来,只是因了它们只曾繁华一时;原来,繁华也只不过是南柯一梦,梦醒方明,寡淡才是真理。

“人生如梦,一尊还酹江月”,只是,梦醒得太晚。渺渺红尘,风来雨去,多少如梦的年华随了流光远逝,多少美丽的过往随了风云飘散。花谢花开,梦里梦外,一些人,一些物,一旦离开,便是诀别;一些事,一些路,一旦回望,竟觉是错误。

闲时,静坐,一些唯有经历之后才有的顿悟与况味,会悄然袭卷而来;一些唯有中年之后才有的孤寂与苍凉,会莫名裹身而上。人生至多百年,太多的事不能遂心愿,太多的梦想不能去实现,还好,当岁月磨去了棱角,当时光消退了激情,却也,学会了淡然接受遗憾,温柔妥协残缺。

岁月,把美丽的花朵、丰收的果实,揉进生命的脉络;时光,看似年年依旧,却从来不是重复的风景。透过时光的纱幔,回眸那些走过的印记,也会感叹时间都去了哪里,也会哀伤流年空负了韶华,也会遗憾梦想终是成空。然,我仍然渴望岁月是一首诗,渴望从诗里读懂你,渴望你能诗中走出来,迎合我那深情的凝望,与我携手,编织完那帘柳风袅袅荷风淡淡的清梦。

锦瑟华年谁与度?月台花榭,琐窗朱户,只有春知处。试问闲愁都几许?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,梅子黄时雨。起身,踱步,倚栏,看窗外霓虹闪烁,白昼的喧嚣掩映在夜岚暮蔼中,不禁想起三毛与荷西的故事:记得当时年纪小/你爱谈天/我爱笑/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/风在林梢鸟儿在叫/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/梦里花落知多少

08《墨染流年,风月无边》

“一重山,两重山,山远天高烟水寒,相思枫叶丹”。秋分起,秋雨沥,花残叶落思无涯,一窗风月闲。

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,历过了许多世态炎凉,看淡了若梦浮生,看开了烟柳繁华,却无法抽身风与月的交缠,因为,时间总让深的更深,让爱的更爱,让念的更念。在心灵的最深处,我永远坚信,人生最美好的样子就是有爱相随,以至于还想要将这份爱恋期许来世。

爱是什么呢?爱,是茫茫人海中的不期而遇,是灵魂与灵魂碰撞出的一城焰火,是一开始的凝眸深深,是后来的苍穹无际风月无边,是只要你一回头,我就在你身后的不离不弃。

想念是什么呢?想念,是春暖花开时的一树嫣然,是夏果累累时的雀跃满足,是秋寒露重时的叮咛声声,是冬雪纷飞时的炉火暖暖,是心门洞开时洒进的一米阳光,是凝望远天时的带泪微笑,更是指尖年华里的诗意缱绻。因为爱而想念,因为想念而墨染流年,因为翰墨袅袅而清浅人生。

常听人说,爱很脆弱,甚至自己也曾这般认为,如今细细想来,其实,这世间唯有爱才是最具力量,最是永恒。爱之所以如气泡一吹即破,皆是因为爱得不够,爱得不够坚深。

人生中最永恒的幸福就是有爱相伴,最幸福的感觉就是你爱着的人当你如生命相待。真爱,必然源于真心,因为爱,所以爱,与世俗无关,更与流俗无染,你于我就是朗朗乾坤,我于你就是湛湛蓝天,试问,如此清澈如水的爱如何不得以永久?

正如三毛说:毕竟——人,我们空空地来,空空地去,尘世间所拥有的一切,都不过转眼成空。我们所能带走的、留下的,除了爱之外,还有什么呢?而,爱的极可贵和崇高,也在这种比较之下,显出了它无与伦比的永恒。

总算明白,总有一种遇见,一开始就注定了永远;总有一份守望,坚定而执意;总有一个人,是苍茫人海中的无可替代。心与心的懂得,灵犀点点的默契,无言也温暖的相知,成就了刻骨铭心的执着和坚贞。

终是懂得,我除了为人处世的足够认真不含糊外,还有就是爱你这件事上。原来,只有真爱了,才能让爱越来越爱;原来,只有对的人,才能从来不会想要离开;原来,只有你,才是那个值得用生命去守护,用灵魂去写真的人。

人生漫漫,风雨兼程,终究透悟,生活,过的是一个人的品质和心性,当繁华褪却,铅华洗尽,惟剩下内心的明净与淡然。在清淡的日子里,我最想的就是感恩,对生命的感恩,对季节的感恩,对遇见的感恩,对爱的感恩。让心如旷野里的一棵树,静静生活,静静感受,静静守望心中所爱,真的足矣。

苍茫人海,人情淡薄,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无依的一芥尘埃,许多的身不由己,许多的无可奈何,贯穿生命的始终。在我们一生中,爱和懂得一样可遇不可求,懂是爱的基础,而爱是懂得的升华。心若相通,无言也温暖;魂若相近,不语亦是情深。

行走于红尘阡陌,我们会渐渐发现,人终其一生真正追逐的,只不过是相遇懂得与理解,懂得比爱更难能可贵,爱可以有很多种,而懂得却只能发生在相似的灵魂身上。只有彼此真正懂得,才有发自内心的欣赏与认同,才能彼此交付灵魂,才能有最好的亲密关系。

在感情里,关系的深度,本质上取决于理解和懂得的程度。人与人之间,最大的距离其实是思想与观念之间的距离,即心与心的距离。许多的漠然,就是隔着心的距离。

幸福的指数从来和物质无关。我想要的幸福,是有一个懂得的人,陪伴着过喜欢的生活,站在相似的精神世界看相似的风景。有生之年,我想要的快乐,是与你心手相牵偕行,一起看看这个美丽而易碎的世界,纵使无言,已觉美好无限。

一生中,遇见一些人是一种幸福,是可以欣然前行的知交,是可以圆满人生的贵人,而遇见另一些人似乎就是一种不妥帖,或许是前世的相欠,以了前尘遗梦的债,因而,今生今世,惟愿不与任何人任何事相欠,宁愿人欠我,我绝不负人。

秋叶纷飞人独立,微雨鸿雁双双归。秋水悠悠,风月无言。一份永恒的挚爱,一种无声的牵挂,一颗不改的痴心,于西风簌簌的秋凉中,于枫红尽染的寂静中,显得格外浓烈,显得分外妖娆,就像摇曳风中的最后一枚秋叶,顽强不屈,坚毅不败。

生活并不容易,却也可以如此美好。爱上日常之物,爱上平凡烟火。把爱融入柴米油盐里,把柔情化在五味杂陈里,将你放在心海的最深处,寂静相爱,默然欢喜。

今生,爱你无悔,念你无怨,你是我抒不尽的诗篇,是我写不完的情书,是我心中涓涓流淌的小溪,是我墨香岁月里最深情最深刻的唯美华章。

今世,一尺一素,一笺一诗,指尖留香,墨染流年,风月无边。向来痴,从此醉,让爱,在文字的低吟浅唱里鲜嫩如初;让情,在时光的婆娑斑驳里地老天荒……(2016/9/25夜)

09《你的背影,牵动了谁的目光》

    时光轻轻,从来不语,却带走了许多;岁月无声,从来不言,却也留下了许多。

   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,而你,站在桥下看我。我的心海,驻着你的波澜;你的眸里,载着我的顾盼。

    明月装饰了我的窗,而窗前的我,可曾装饰过你的梦?你的身影,牵动我的目光;我的眸光,可曾触摸到你的灵魂?

每个人的内心深处,都有一道美丽的风景,不需要多奢华,不必要多完美,或许,只是一个地方一种情怀。比如,一条小溪,就是一种心之所向的追寻;一株野草,就是一次自我流放的释然;一片蓝天,就是一宇自由飞翔的歌唱。

每个人的骨子深处,必有一种映射本真的东西,与生俱来,与日增长,让你情有独钟,让你无可替代地喜欢。于我,一篇文字,就是性灵的最好诠释;一份孤往,就是内质的最佳呈现;一尊背影,就是灵魂的最美画屏。

人生百年,马不停蹄,辗辗转转,聚散离合,你住时光的彼岸,我居光阴的此岸。你的背影牵动了谁的目光?谁的背影触动了你的心弦?谁是你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的身影?谁又是你午夜梦回时想要环抱的清影?

流年似水,似水流年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。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得客。“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,但我已飞过。”许多路没留下我的印记,但我已走过。

紫陌红尘,跋山涉水,或远或近,一年又一年,匆匆之间,挥挥衣袖,撩撩长发,没带走半片云彩,唯,留下渐行渐多渐斑驳的脚印,以及渐行渐远渐模湖的背影。

时间,有时很长。年少无知时,不识愁滋味,总觉得长得太慢,总想着快快长大。然后,在亲人朋友无限延伸的目光中渐行渐远,没有回头,没有停留。就像电影里的快镜头,奔跑中的影子越来越大,越来越高,越来越远。

时间,有时很短。蓦然回首,岁月忽已晚。没来得及认真年轻,没来得及看清走过的路程,回头发现,来时的路已模糊不堪依稀难辨,来时的身影已无迹可寻远逝无踪。

悠悠岁月,人生漫漫,你在他人的目光中渐行渐远去,他人亦在你的眸底里渐行渐无声。人海茫茫里,擦肩而过的背影,总有一些能惊鸿般触碰你的目光,总有一些是你心底里的顾盼与期望。

人海漂泊,云水一梦,遇见之种种,无非一个你,无非一个我,因着命册的安排,总在特定的时间遇合。亲情的命中注定,友情的聚散离合,爱情的兜兜转转,那些于时光摆渡中走散的尘缘,随着云烟的飘浮化作了一抹或远或近的背影,始终不离不弃的,唯有自己的影子,还有累了倦了需要泊靠的心灵港湾。

龙应台说,所谓父母子女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,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,不必追。

是的,不必追,不能追,因为追不上,追不到啊。他长得比你快,长得比你高,而你越来越回收,越长越矮小,曾经笔挺健朗的丽影,不知不觉在目送一个又一个背影的远去中,佝偻成暮色夕阳下踱步蹒跚的凄凉孤影,人生如梦,如露似电,如梦幻泡影,莫过如此。

我要说什么呢,我也想说,所谓朋友或恋人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们途中偶遇,相携走上一程,或并肩同行,或前后默行,当抵达缘分的岔路口,终是要各奔东西,能不忘彼此珍重一声各道安好,就是情缘的圆满。待若干年后,若果还能在心海里记得起那个远去的背影,就是非同寻常的缘分。

曾几何时,我那么奇迹般地眷恋上背影。别人的,自己的,都是喜欢;站的,坐的,动的,静的,都是欣赏;近的,远的,飘逸的,沉思的,都是喜爱。所到之处,可以没有任何声息,不留下任何印痕,但绝不放过留下几张背影。有些时候,别人会叫我帮忙拍照,然后他们亦会道谢:也给你来一张吧。我说,就给我拍上背影吧。

许多时候,总喜欢默立窗前,静静地,看人来人往,仿佛看见自己的灵魂独自穿梭于时间的长廊,一片寂寂,想要回头,却悄悄抹去眼泪继续前行。

许多时候,亦喜欢行走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,感人前影后的苍凉。你的寂寞,我的孤独,构成了人头攒动里的烟柳繁华。猛一凝眸,恍惚瞧见似曾相识的背影,想要呼唤,却发现消失不见。

许多时候,更喜欢夜色阑珊里,抬头遥望寂寂星河,凝神发呆。那拖着长长尾巴的流星,可是我游离的灵魂?那一闪一闪的那颗最亮的星星,可是我念了再念的心上人?那半圆的弯弯月儿,可是童年里梦中乘坐过的小小船儿?那天河里闪烁着的无数星子,可是点亮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街灯?

也曾多次于水乡江南,身着淡雅旗袍,或绾着云鬓发髻,或梳着麻花辫儿,徜徉于粉墙青瓦的楼阁,徘徊于悠长悠长的古巷,没有彷徨,更无哀怨,因为我没有迷茫和惆怅。不从知道我那孤行的背影可曾牵动过谁太息般的目光,也无从记得谁曾从我身旁静默悠然飘过,因为,我不是那犯着愁怨的丁香姑娘,也不曾撑起明晃着凄清的油纸伞,我只是一个追寻古意而来去匆匆的过客,只为留下一抹孤往独来的背影。

也曾伫立于高山之巅,和湄水之滨,或高瞻,或远眺,放眼想要找寻些什么,总觉得一路走来丢失了些什么,又总觉得浑沌里什么也不曾拥有。从而,只好影下一张张飘然而去的背影,妥帖收匿在时光的画册里,叠加,堆积,待日暮西山时,去翻阅,去回味。

我知道,我喜欢背影,是因为那种与生俱来的孤独与忧悒。就像,有些人,一出生就老了,有些成熟,有些看透,真的是与生俱来。那些灵魂深处的东西,唯有在人后才能尽情释放出来,只有灵魂相近的人才能读懂读透。正如,你说,我人前笑意盈盈,实际上心底里与世俗格格不入。每当看着我的背影,你的心里就隐隐地心疼,只因为你真正读懂我了,我的灵魂与你的灵魂定是久别后的重逢。

走在路上,朋友瞥见我的身影,后面呼唤,回头应和,她说,看到这么美丽又优雅的背影,就知道是你。我明白我的背影仅仅牵住了她的目光,却没能触碰她的心魂,沉潜骨子里的东西,不是谁都可以读出的;深锁的厚重心门,更不是向谁都可以启开的。

柏拉图说,为着品德而去眷恋一个人,总是一件很美的事。而我,因着内心深处的那份孤独,去贪恋上一个背影,总之是一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赏心乐事。行至人生之秋,倏忽间顿悟出许多,秋之稳稔与成熟,渐次深入骨髓,笑而不语,痛而不言,已然成为植入心底深处的淡定与从容。

在光阴的水岸,一棵树能记得所有的故事。在春来春去之间,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,而我的目光里,我的灵魂里,也会有你的影子,直至找到你为止。

10《陪伴,是最深情的告白》

时光,不声不响,在生命的脉络里寂寞穿行;岁月,无惊无扰,于光洁的额角刻上一褶一皱。四月遁隐而去,五月迎面萦怀,我端坐于季节之水湄,看花开花谢,观潮来汐往,赏云舒云卷,感爱之深情之浓。

每一天,醒来,都是这般美好,因为有你殷殷的问候与祝福;每一夜,入寐,都是那般甜美,因为有你切切的道安与慰抚。走在一起是缘分,一起在走是幸福。陪伴,是你最深情的告白,而心的陪伴胜却人间无数。爱,就是一杯醇香的美酒,越品越醉;情,就是一泓甘洌的清泉,细水长流。

遇见,时刻发生,不早不晚,清清浅浅,丝毫不会想到,那一时刹那的交集,那瞬息之间的萍聚,竟仿佛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把路向扭转。遇见之种种,藏于无形,却在情理之中刻下意料之外。每一次出发都不想潦草,每一次遇见都不能轻慢,而与你的遇见,竟是美丽的意外,又是命中的注定。

遇见你,才真正知道何谓最美的缘;爱上你,才真正明白何谓最好的爱;被你爱着,才真正体味何谓最真的幸福;被你幸宠,才真正懂得何谓心安即归处;夜半无人私语时,才真正感知何谓灵魂之皈依。

行至中年,到底是明了,有些人只适合擦肩,有些人只适宜错过,而总有那么一个人是心底千呼万唤的知交以及量身定做的爱人。爱,从来不仅仅是文字里喧哗的深情,更是一心一意的付诸行动,以及寂静无声的陪伴与点滴到寻常的疼惜。

这往后的一山一水,一心一念,我都要将它们依次记载在心灵的素笺上,以墨香洇染流年,以素心镂刻心怀,以深情静默相爱。念无边,情无价,爱是这世间永恒不变的力量,你是我今生永远不老的爱恋,我将用这辈子的山河岁月,为你,书写三生三世的情长,亲爱的,你可准备好了吗?

我们的爱是深沉的,是成熟的,是坚如磐石的,因为你我都懂得该怎样去爱,明白什么才是真爱。表面上我们爱得如此平静,如此理性,其实心底里深如海,狂如澜。我们用心用灵魂在深爱着,掏心掏肺疼惜着彼此。你怕我累了,我也怕你倦了;你千般心疼着我,我亦万般心疼着你。想来,真爱的美好莫过于如此。

你的一声“宝贝”,是我今生听到的最美最暖的语言;你的一句“我懂你”,是我这辈子听到的最感动最泪湿的情话;你情深深爱浓浓的珍惜,是你写的最好最美的情书;你万忙之中抽出时间的点滴陪伴,是你源自心灵深处最长情的告白。

我的亲爱,你有大山般的沉稳、大地般的厚实、大海般的沉静,这样的你,怎么爱都嫌不多。你懂得感恩,懂得珍惜,懂得去爱,这样的你,怎么疼都嫌不够。纵算爱的路上,有大风大浪,是刀山火海,我也会勇往直前,义无反顾,坚定不移。

每天,等你,已经成为我乐意而为之的习惯与需要;爱你,将是我往后坚贞不渝的永恒。我不知道,爱是否会有止境;也不知道,生命会让我爱你多久。但,只要在世一天,就会爱你如初见;只要生命没有到最后粮尽弹绝的那一天,就会视你如我自己的生命。

正如你说的,我是你的生命,你的眼睛,你的心脏,你一生的珍惜。亲爱的,你于我,也是一样的。倘若没有了你,我的心是死的,我的眼是瞎的,生命如同枯槁,失去华彩。

甘心情愿爱着你,深情如许唯君知。 爱了,才知道生命是如此美好;爱了,才知道人生漫漫不觉寒;爱了,才发觉人之一生真的应该倾心倾情地去爱一回。爱了,才算真正明白,那些敢于飞蛾扑火的恋人是多么可歌可颂;才算真正体悟,那些勇于生死相依的爱人是何其伟大何等无畏;才算真正领会,为何荷西会爱三毛爱得那么坚定无移,为何荷西离世后三毛会那么痛不欲生,原来,只因为灵魂相爱了。

难怪马德会说,一个人如果在红尘路上不能找到知音不能觅到相契的灵魂,就永远不会有归属感。灵魂啊,无形无影,无踪无迹,却有着那么崇高的需求,以及那么圣洁的渴求。难怪圣人们会说,一个没有灵魂的人,如同行尸走肉。而我也真正懂得了,一个没有爱和被爱的灵魂,将是多么的可怜多么的白来人世一趟。

你是我的灵,我是你的魂,我们本是雌雄同体。很多的时候,真的,惊叹缘份怎么能这般神奇,惊讶这世界上竟然有这样一个你,与我默契相融到天衣无缝,心有灵犀到堪称完美。每当心生落寞之时,也会遗憾不能与你相拥在一起,也会伤感不能陪你在身旁,甚至会不禁然热泪涟涟。

生命有涯,真爱无边,这往后的一朝一夕,一晨一昏,我都会用心陪着你安静地走完。不求天长地久,但求有生之年珍惜有你;不求卿卿我我,但求与你相知相爱每一天。亲爱的,用心爱着你,四时皆明媚,让我们同心同灵吸吮爱的甘霖与蜜液,不负上帝的赐予与恩宠。我一生之中最奢侈的事,就是途中与你相遇相知,并相惜相爱,不求长相厮守,唯愿惜你如常,因为我知道,还有一条爱的河流,叫来生,还有一种爱的盟约,叫三生石。

“真正长久和踏实的感情是这样一种感觉,仿佛两人从天老地荒就在一起了,并且将永远这样在一起下去。这是一种当下即永恒的感觉,只要有这种感觉,就是真爱”,周国平如是说。世界这么大,人海这么挤,唯有你才是我的依靠,唯有你才是我的懂得。这一生,我似乎专为你而生,你就是我想要的永恒,就是我渴盼的永远。

爱,是接受,是心疼,更是懂得。“没有懂得的爱情是空架子。懂得里,有爱情,有友情,有慈悲,有悲欣,有超然于男女之外、生死之外的大限。懂得里,是千树万树梨花开,是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;是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,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。如果爱,请先懂得。”

谁,是疲惫的心停靠的港湾?谁,是迷离的魂导航的明灯?我的爱人,你就是我的港湾,我的明灯。而我,亦然,是你心灵的依托,是你精神的化身。身在天涯,心却咫尺。心心相印会让我们在爱的道路上风雨无阻,惺惺相惜会让我们完美体验爱的高贵与深沉。

时间,会让浅的越来越浅,会让深的越来越深。因为你,因为爱你,我终于,从心底深处体会和领悟到这句话,这正也契合和诠释了我对爱的信奉。向来,我都坚信:爱,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情愫,也是人之一生最不能缺少的要素,只要与喜欢的人相爱着,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,所有的所有都不是问题。

亲爱的,往后长长的话,我们慢慢地说;今后长长的路,我们慢慢地走,前提就是你要给我好好的,好好的让我爱你一天又一天,陪你一年又一年,直到我的心再也不能爱了……

11《秋风起兮爱娟然》

一声梧叶一声秋,一点芭蕉一点欢。云山有意,流水有情,黄叶飘,缠雨绵,秋风起兮爱娟然,北雁南飞雾朦胧。

秋去秋又回,风吹叶又落,雨缠绵地下,风纵情地拂。素来世人皆爱,花开正艳的妖娆,而我似乎更爱无边落木潇潇下的肃杀与凄绝之美。

八月已过半多,秋亦已于无觉中来到,可我的心恰似一片飘飞的落叶,寻不到要落脚的方向,居无定所。自从那天踏上西行的列车,心就像飘乎不定的浮萍,尽管身体已经回来好些时日了,但心恍恍惚惚仍在路上,原来,那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真的会拐走人心,虽然它真的不太属于我。

常听人说,踮起脚尖,就会离幸福更近一点。其实不然,幸福有时是一缕飘渺的风,是一团迷离的雾,靠得越近,离得越远,就像登上高原,虽然离天近了,但天堂终究还是遥遥不可及。

我深知,我所想要的幸福,就是牵着一双想牵的手,陪着一个想陪的人,拥有一颗想拥有的心,一起走过繁华或落寞,一起守候天荒或地老,一起奔走天涯或海角,重复着平淡却不无聊的烟火日子,往复着枯燥却不乏味的点滴日常,阳光下同甘,风雨中同行,心手相牵,灵魂相依,在老去的旅途中,一起在岁月的溪流里,捡拾携手走过的诗行,吟唱今生今世的无悔无怨。

我也知道,我能想到最美好的未来,就是能与心爱的你心心相印相亲相爱地静候夕阳红,让时光带着我们走过每一个日落烟霞的日子,走过每一个四季流转的更替,走向岁月静好,走向生命之圆满,走向人生之终点。

今生,你能成为我生命中一部最美丽动人的篇章,动情落笔处,总归是暖香盈怀。我是幸福的,也是滋润的,我的欢喜总会在阳光下曼妙飞舞,当然也有忧伤与寂寞,因为深深的思念是苦涩中甜蜜的微笑,但这一切,因为有了心之甘情之愿,所有的惆怅与远念都会化作晶莹的泪滴随风飞扬。

张爱玲说:孤独的人有他们自己的泥沼。泥泽里也能开出花来。于我,这开出的花就是爱,就是你,就是文字。我从来不期望这世间能有许多人能读懂我,只要有一人懂就满心知足。而你的到来,你的懂得,你的爱,就是恰逢其时。

我知道,我只向往这世间一点点的好,那便是尘埃里开出的花,可以开得很任性,很芬芳。生性寡淡独行的我,注定今生只能于清绝与孤介中度过,与你的深情也只能于云水相望中思念无期。

想你的时候,我会望望天,因为,我知道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之下。念你的时候,我会看看地,因为,我知道我们共住一片土地之上,身在天涯,心却咫尺。

其实,平静快乐地活着是件多么幸运的事,可以遇见深爱之人,可以彼此懂得,还可以或浓或淡地想念,以及看尽世浪滔滔的起伏,赏遍花开花谢的轮回,然后随万物老去。很多时候,我们总是习惯欣赏花开鲜妍的繁华如锦,而我,更钟情于风卷残荷的清绝如烟,那是铅华洗尽后,一钩新月天如水的淡淡薄凉与洒脱,以及繁华落尽后的深沉与厚重。

喜欢独自旅行,喜欢那种精神被放逐的感觉,虽然多年来,我不得不带着小尾巴随行,但并不防碍我对孤自行走的品味与深悟。敢于背起行嚢一个人浪迹天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,特别是对一个女人来说就更为难能可贵,尤其我还带着孩子。正如你说的,牵挂的心只有你一个人懂得是痛的。

浮生若梦,身似浮云,心如飞絮,每个人来到世上,都是天地过客,有些人与之邂逅,转身忘记,就像这旅途中乍然的遇见;有些人与之擦肩,必然回首,恰如这行走中惊鸿的凝眸。

泰戈尔说,只有当我们真正爱上这个世界的时候,才算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之上。而我才知道,当我开始为日常景物倾以柔软和深情之时,我也才算真正开始喜欢并爱上这个世间,也才开始去思索和领悟"爱"这件事。人类毕竟不同于植物,有情感,有思想,到了一定年龄,终究会开始去思量活着的意义,以及生命之真谛。

每当夜深人静,每当想你念你的时候,我不禁会深深冥思,到底需要前世多少次的擦肩错过,今生多少年的命中等候,才能换来这金凤与玉露的相逢呢?到底是怎样的尘缘才能让两颗相隔天涯的心如此深恋,如此默契如许呢?

我有时会想,你定是我前世遗落在三生石上的一滴泪,所以今生只要一想念起你,因为无言的温暖,因为无声的感动,就会双眸盈满泪花。虽然,我们的相拥与牵手,只能出现在梦境里,但心之懂得,魂之相恋,足以温暖这一生的薄凉与遗憾,纵然,那种心之憾意也会在无数个不眠的深夜如潮水般吞噬着淹没着我。

斜阳万点昏鸦,西风两岸芦花。岁月纵然无情,但爱情从来温馨。原来,我的生命也会途中有惊喜,也会有一段为爱而生的因缘,平淡无奇的人生真的也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候。

惊觉相思不露,原来只因入骨。秋天是想念的季节,更是收获的季节。思念是尘世里最美的味道,时光总能够给每一份情感镀上灿然光晕。别人可以用一生为所爱之人暖一杯茶,而我愿意用余生为你倾尽所有全部的深情与厚爱。

如果爱是最美的修行,那么我们的人生必将走向生之菩提。秋天来了,我们的爱更加成熟了,宛如秋风中低眉的稻穗,甸甸又沉沉。这后半生里,没有其他愿望于心,唯一的诉愿就是能与你心魂相偎依,走过一个又一个秋水共长天……(2016/8/20

12《天凉好个秋》

秋雨潇潇,缠绵了一夜。雨打梧桐,清冷了一宿。晨起,雨中漫步,依然还是短衣短裤上身,凉风飒飒,寒意丝丝,心底暗自喃语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俯身拾起落叶一枚,甩去水滓,细细端祥,一种无言的触动涌上心头。虽然季节只是一种轮回,而心境却此一时彼一时。时光旧了,心境淡了,然,心依然会不经意间滋生出许多的感触与叹惋。

不知何时,开始喜欢上落花,喜欢上落叶,因为,从中总能读出一片绿叶的纯净,一朵花开的幸福,以及生命的来与去。我不知道我为何来到这个红尘世间,但我知道我也曾为这个世界送去过缕缕芬芳与绿意,想来,这便是落红轻舞飞扬的最美诠释与洒脱吧,生命到最后,莫过于一份生之坦然,去之释然的安静与清绝。

人到中年,相比春花夏草的绚烂聒燥,我更宁愿欣赏一种荒凉清逸的美。我无从记起曾经年少的自己,是不是也有一种对凄美的钟爱,只知道如今的自己,四季中似乎对秋有一份无以言说的喜爱。或许是它的深远与敛静打动着我,抑或是它的意蕴正暗合我的心境。

从秋叶清晰而隽永的脉络里,我似乎也看到了人生陌阡上那一行行深浅不一的脚印,那些深一脚浅一脚的印记里,记载着或明或暗的心路历程,镌刻着或长或短的故事章节,它们与青春有关,与成长有染,更与生命相连。

这不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,久居这里,那种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秋韵秋景,已然与我无缘再重逢,但我依然能从北来的股股清冽的薄风中嗅到秋熟悉的味道,窥见秋端然的倩影,感知秋别样的情怀。

谁念西风独自凉,谁忆往昔叹流年。又是一年秋凉时,又是一年菊开时。

朋友空间里看到野菊盛开的图片,才蓦然相信真的又是菊开的季节了。与那样真实而素雅的菊朵重逢,似乎只能限于图片或梦境了,悄然叹一声:一切都回不去了。烟月不知人事改,可风月又何尝知晓物事也一直更改着呢。

为何我会将名字取为野菊,其实那是一种扎根在记忆深处永远无法磨灭的怀想与追随,我是那么无心却是那么深铭。原来,儿时里那些无意又无邪的印痕才是一辈子的偏爱与追忆。

梦回几度,总会出现儿时房前屋后那些一簇簇或黄或白的秋菊。犹记得,每到秋风乍起,所居的房子就被隐隐约约的菊香包围着,芬芳着;整个小山村都飘逸着菊的袅袅清香。有时真的不得不相信,人之一生,许多的转身,确实就是一辈子。

几度风雨,几度春秋,沧桑的风铃早已摇响在人生的旷野,秋的风笛已然吟唱在生命的征程。许多的故事来不及记录,就早已隐没在时光的水岸;许多的经历来不及思索,就已经飘散在岁月的风尘里。

不知为何,在我脑海里,总向往和临摹着这样一种场景,譬如栀子花开满的旷野,譬如开满野百合的山岗,譬如野菊花怒放的山坡。或许,我的人生终有一次这样的际遇还有待去邂逅;或许,我的生命里终有一份这样的情缘等待着我去不期而遇。

一天,读丁立梅的文字,她写道:曾看过一部老片子,片子中的男女主人公,年轻的时候相遇,热恋。那时他们的时光,真是美好。他们一起去野外游玩,野菊花开满山坡。他们坐在山坡上,坐在花丛里,像花儿对着花儿。然而,后来,战争爆发了,他去了前线,她留在后方,他们被迫分离。再相逢,都已是白发苍苍。背景是从前的野外,野菊花仍是满山坡地开着。他们四目相对,有泪,慢慢盈满眼眶,却都笑着。许久之后,男主人公忽然一指那些野菊花,对女主人公说:“你看,野菊花们开得还是那么好。”女主人公轻轻答一声:“是啊。”

时常会惊叹,有些文字就是为我而写,有些共鸣真的怎么就会那样分毫不差。蓝天,白云,山坡,野菊花,恋人,垂暮,重逢,相视而笑,相拥而泣,这样的场景,这样的画面,我总觉得就是我的前世今生,抑或就是我的来生来世。

总觉得,最美的爱情就是,一生一世一双人,一生相思只为一人,不管世事如何变迁,不管时光如何流逝,爱就在那里,情就在那里,只增不减,不离不弃,然后,双方都老了,相逢不语,一切尽在不言中,一切尽在对望的凝眸里,一切尽在含泪的喜悦里……

始终相信,幸福,就是有一个真正读懂你的人;温暖,就是有一个愿意用心陪伴你的人。一心一意就是最好的诺言,一生一世就是最美的誓言。尽管红尘多薄凉,但我只要一扑向你,就会感到无限的温暖;纵然情路多风雨,但我只要有你在心里,就会无所畏惧。

岁月不可返,时光不可逆,此去经年,只愿守着你,守着心,犹如黑夜守着黎明,星星守着月亮,让生之快乐爱之温暖融入每一个平淡若水的日子,因为,总是相信,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,一切的因缘都是最美的意外,一切的匆匆都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妥帖。

此时,窗外,雨住,云散,风依然,一弯弦月天如水。想来,所谓光阴似箭,只不过是山一程水一程的距离;所谓岁月如流,只不过是风一更雨一更的距离;所谓人生如四季,只不过是春去秋来的距离。

一阵晚风穿轩而入,我临窗而坐,静默如莲,清寂如月。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上层楼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而今识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(2016/9/20夜)

13《万水千山总是情》

时光急匆匆,岁月不待人。好似才打了一个盹,三月的门扉即将掩上,四月的重门行将开启,徜行于载沉载浮的人生航道之上,风起,雨落,总有太多的身不由己,总有太多的随波逐流。春意阑珊处,心舟荡漾,如澜的心事涟漪圈圈,几分闲绪,几帘春梦,于春闺楼阁中筑酿。多想,赴时光之约,与你,十指相扣,编织陌上花开的逶迤与灿烂。

生命,是一场缘,缘聚缘散,缘如水;缘来缘去,缘如烟。茫茫人海,漫漫征程,谁是你千山之外的因缘,谁是你万水之湄的瞭望,谁是你天之久地之荒的倾城绝恋,谁是你天之涯地之角的不变牵念?莫说青山多障碍,白云亦可传情;莫说水中多变幻,柔情似水爱共永。万水千山总是情,但求山水共作证。

向来,我们都以为,美丽的风景,似乎总在远方。于是,许多人选择远行,抑或流浪,只为赶赴一场花事,渡船去赏一湖春水,一路风尘,一路跌撞,只为寻觅心灵的原乡,抑或邂逅一场倾心的遇见。“不要问我从哪里来,我的故乡在远方。为什么流浪,流浪远方,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,为了山间轻流的水溪,为了宽阔的草原……”

历经春花秋月,赏遍静美河山,尝尽杂陈百味,渐渐地,终是明白:万水千山总是情,千山万水总关禅,山川草木尽是情深,花鸟鱼虫尽是意浓。这世间,最美莫过大自然,最是寻常物能惊心,无言即大美,平凡即至雅。

花落悟禅,花开见佛。“佛在哪里?万木凋零的旷野,一株绿草是佛;宁静无声的雪夜,一盆炭火是佛;苍茫无际的江海,一叶扁舟是佛;色彩纷呈的世相,朴素是佛;动乱喧嚣的日子,平安是佛。何时见佛?在流年里等待花开,处繁华中守住真淳,于纷芜中静养心性,即可见佛。”

季节,不声不响,在花谢花开中轮回;时光,不言不语,在春去春来间往返。我喜欢你是寂静的,我亦喜欢自己是寂静的。一眼凝眸,读懂了多少光阴的故事;一个转身,尘封了多少如流的过往。岁月静好,时光安然,不必自扰,不必喧闹,只要心揣暖阳,四时皆明媚,春光无限,春色满园。

曾几何时,我亦做了草木的闲人,成了虫鸟的慕者。时常,可以为一朵花开,而凝神静观半晌;可以为一树旖旎,而虔诚默伫良久。点点滴滴,皆是诗情,丝丝缕缕,皆是画意。

曾几何时,一滴微雨,一袭花香,成了眸底的诗行;一池碧水,一弯钩月,成了指尖的词章。佛说,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。我说,一草一木一胜景,一山一水一乾坤;一曲云水释禅心,一笼烟岚诠真谛。

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,置己苍茫知寸身之微。天地沙鸥,微如芥子,来于自然,了于自然。苍茫大地,浩瀚穹宇,斜风细雨不须归,一年四季时时景。春来,“林花著雨脂胭湿,水荇牵风翠带长”,氤氲春韵,柔媚妖冶;夏至,“芳菲歇去何须恨,夏木阴阴正可人”,茵茵绿意,清新沁爽;秋到,“秋景有时飞独鸟,夕阳无事起寒烟”,秋水长天,云舒云卷;冬临,“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”,人鸟俱静,空灵寂阔。

世间风物,众生万物,皆有灵性,皆是禅境。草木蕴藏佛性,山水诠释真理。“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”的灵逸清越,“行至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的超然离俗,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的怡然野趣,“禅躁林愈静,鸟鸣山更幽”的静寂无为。闲云悠悠,流水淙淙,不求水月在手,不求花香满衣,但求寄情山水得菩提,惟愿倾情草木参禅理。

时光如简,素心如雪,烹茶泼墨,倚窗拂风,日子清淡如水,光阴寂静无言,任屋外风云变幻,车水马龙,内心安静平和,澄净无物。草木清幽,闲花淡淡,红尘纷扰,独爱悠然。每个人的心都有一扇或开或掩的小窗,开启便是烟火俗尘,闭上便是云水禅心。

春日清晨,曦光喷薄,素衣素颜,择一条幽径,独自缓行,信步款款,双目炯炯,气定神闲,静静地,悠悠地,聆听大自然天籁的跫音,为了一株新生的小草,匍匐在地;为了一抹新抽的绿意,折腾半日,频频按下快门,将瞬间定格成永恒。怡爽的晨风,吹来季节的低语;剔透的清露,诉说对你纯白的思念。一轮明月,悬挂中天,风铃絮絮,莺燕啾啾,心湖潋滟你的影子。

你问“为何偏偏喜欢你”,我言“你值得喜欢,值得用生命去爱”。想来,爱的路千万条,唯有愿以命抵行的那一条才能通向爱的春天。万水千山总是情,心痴情深永不悔。绻绻东风,吹不散眉弯几多柔情;恋恋风尘,道不尽心陌几多软语;匆匆人生,抒不完缘定三生的蝶恋。今一生,你为天涯,我为海角,天涯海角相知相望;此一世,你为明月,我为清泉,明月清泉相怜相伴,遗憾中悟完美,无悔中绘圆满,亦是足矣。

人生在世,能够爱的人或许很多,值得爱的人却很少。不是因为我痴情,而是因为你值得。文字,在深情面前,总是变得如此苍白无力,就像每当面对美景,总会目瞪口呆,词穷语尽,无声胜有声。千言万语,难表对你越来越深的爱恋;万章千篇,难诉对你愈来愈深的疼惜。

常常冥想,我该是倾了几世温情拙爱,才换来与你这一世的倾心相爱;我该是修了几生菩提光阴,才换得与你这一生的相知如镜。这匆匆如流的山河岁月,这烟花三月的春日昌盛,到底是怎个的滋长繁华,能让心底潜藏的幽幽情思疯长漫卷开来。一江春水向东流,千回百转涌心头,偎红倚翠,凡来尘往,终是懂得,情到浓时便是诗,相思始觉海非深。

水到绝处是风景,爱到深处无怨尤。生命的质量,很大程度上,取决于爱的高度。人之一生,看过一些好景,爱过一个好人,赏过一场花开,真正活过一回,就不虚此行。“泡最好喝的茶,写最动人的诗,交最真诚的朋友,在最平凡的事物中体验美感”,以一颗欢喜心,让灵魂删繁就简,去伪存真,在丰富的安静中修得内心的富有与高贵,就是生之完满。

这一生,真的庆幸自己,拥有一颗温婉而又易感的心,面对任何小小的尘物,总是会瞬息间升腾起那胜似水莲花低眉的温柔与慈软。或许,前世的我,当是一株小小的植物,抑或一只俏皮的小飞鸟。烟火红尘,走走停停,终于明白,倘若心中藏有山水草木,又何惧花谢花飞;倘若心空藏有一弯明月,又何畏世间迷离。

春夜寂寂,如水良宵,盈一怀春情,煎一壶春水,泡一盏新茶,坐在落花无言的孤窗下,卸下白日里鼓涨的行囊,听一曲春江花月夜,涤尘洗心,以文字倾诉山水情,托彩云飞越千山万水传出对你的痴恋。

三生石上种因果,情定三生似海深。一念起,万水千山总是情;一念灭,沧海桑田已无心。有情无情,一念之间;缘深情浓,你我之间。今生,就这样,隔着千山,跨着万水,健康地活着,真诚地爱着,每一个平淡若水的日子,有你陪着伴着,便是满满的幸福。

14《一剪黄昏一世情》

我爱晨晓里日出的喷薄朝气,然更爱夕阳西下的绝胜妙景。但得夕阳无限好,何须惆怅近黄昏。莫道桑榆晚来急,最美不过夕阳红。

我喜欢走在人群中,默默欣赏眷侣们十指紧扣的温馨画面,但更艳羡那些耄耋年迈者在夕阳余晖下相互搀扶的感动景致,那被微醺的晚霞拉得长长的身影里,写满了山河岁月的无尽沧桑,以及以沫相濡的一世深情。

一剪黄昏一世情长,一抹烟霞一生深爱。流年似水,岁月如歌,走着走着,一不小心,就白了头。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

黄昏似陈年的窖酿,香醇溢远,品之即醉;黄昏若幽谷的箫音,悠远俊逸,听之陶然;黄昏亦如滴血的枫红,无声地吟唱着秋叶对枝头的依依惜别之情,也纷扬着我对你无尽的牵挂和情深。

我能想到最美好最浪漫的事,就是当我们鬓染风霜,步履蹒跚,能和你相依偎着,坐在桅子花开满的山岗上,共赏晚霞满天飞,即便不言不语,已是最美;纵便即刻驾鹤西去,已是人生最大的圆满。

季羡林说,黄昏,像一个春宵的轻梦。你若不能去学会欣赏它,它就会一瞬间,只在我们心上一掠,带着它的寂寞走了,留下黑暗的夜,长长又漫漫的夜,浮动着缕缕暗香,浸透着点点凄凉,恰如人生之暮年。

步履轻轻,牵念丝丝,行走在落霞斜映的小道上,恰似走在前世的幻境里。

到底是秋天了,轻拂的晚风夹带着点点清凉意。每天傍晚时分,我都会独自安静地走进渐沉的暮色中,是为遛狗,亦为沉淀白昼里的纷繁奔忙,更为相拥黄昏送别夕阳。

路旁的香樟树散发出醉人的香息,夕阳的余晖透过缝隙投映下柔和的光影,我的身影,还有小狗的影子,在微风漾动的暮蔼中轻快地跳着舞。树梢头成双成对的小鸟啁啁啾啾,声调婉转撩人,仿佛在说着悱恻缠绵的情话。

碧翠的人工草甸,绿得发亮,在落晖下端然挺立,好似要跟夕阳做一天的话别。草坪上还三三两两地生着含羞草,正是花开正艳时节,那一朵朵粉红色球状的小花最是引人注目,素朴淡雅,清丽脱俗,每每遇到它们,我都会停下脚步,俯下身子,用指头去挑逗它们,瞅着那些整齐的小小片叶一被触碰,就立马向下闭合,宛如羞答答的秀丽少女,煞是可爱。

夕阳真像个红灯笼,红彤彤圆融融,魔法师似的,将西天渲染得流光溢彩,层层叠叠,斑斑斓斓,油画一般,大气磅礴,浓墨重彩,就像新娘待嫁时的盛景,惊艳绝伦,华美至极。

这自然,无需喧哗,用心品味,就是纯净的,美丽的;这世界,无需多言,用心聆听,就是感动的,幸福的;这人生,无需遗憾,用心思索,就是潇洒的,淡然的;这爱情,用真心呵护,用深情浇灌,就是刻骨的,就是铭心的。

人生的风景,说到最后,是心灵的风景,是回归到内心的幽兰。当我们开始学会对自然倾以深情,我想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走过了一段长长的路,也说明着我们不再年轻,就像,从旭日初升到夕阳西下,从朝气蓬勃到暮气厚重,恰如人之一生从青涩年少到伊人迟暮。

生命的意义,在于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,做最精彩的自己。趁还年轻,趁还不算晚,去做你想做的事,去爱你想爱的人,就把这些当成你青春里最后的任性。只有在年轻时灿烂燃烧过,耄耋之年才不致于徒然扼腕叹息。

走在人生花开的陌上,逃不过韶光的流逝,躲不过命定的情缘。我们可以伤感,却不能沉沦,我们可以偶尔虚度时光,却不要错过。学会与日常琐碎谈情说爱,懂得于寻常光景中修得有趣的人生,将心放牧在一片云朵上,一卷闲书里,争取做精神的贵族。

风,带来叶的惆怅;雨,浸湿心的落寂;秋,诠释季节的流转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默默感受岁月的仁慈和打磨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不让时间的流逝成为永远的缺憾,珍惜生命中每一次遇见,珍爱旅程中每一场情缘。

生命的天空不一定都是晴天,偶尔有风有雨,有电闪雷鸣;缘分的渡口不一定都是重逢,也会有分有离,有聚散依依。一生很短,用心爱一个人就好。举一杯秋风邀明月,饮一盏甘醇醉心陌,静然感受季候的轮回,感受人生的况味,感受红尘中的起落与变化。

遇见,牵引着深深厚厚的缘;懂得,眷恋着两颗相爱的心。不曾想过,这世间,真有一种遇见,一眼万年,情深似海;真有一份爱恋,日久弥深,甘之如饴;真有一个爱人,视若生命,纵便上刀山下火海都毫不退缩。你一直在,就是我最美好的时光。你好好的,就是我最冀求的幸福。

就这样,将你虔诚地供养在心里;就此般,将你全然地安放在心房。你在遥远的那边,我在迢迢云水的这边,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情绵绵无尽期。

清浅时光,悠长岁月,静坐一隅,眷上一曲清音,眷上一剪黄昏,眷上一抹心事,抑或,眷上一份等待,与它们痴缠,痴缠着老去,亦是趣味横生。这世间,无言即大美,不语最情深。一书一笺里,一思一念里,将日子过成淡淡的味道,如此,岁月般般好,时光娟娟静,心安,即归处。

你在,爱在,就是信仰,更是太阳,即便必将近黄昏,亦无畏无惧。因为我深知,就在天边的那个遥远里,你的深情,你的牵念,跟我一样,而你的爱,像珊瑚似夕阳,显出炫彩的辉煌……(2016/8/24

15《一抹绿意,一世深情》

岁月悠悠,时光知味,春深,天暖,晨雨初过,屋外明净如洗,清新爽朗,晨露滴滴剔透,晨风轻柔柔拂,草木的清香亲吻鼻翼,甚感心情愉悦。暮春绿意深浓,枝头上,那些新抽的绿意,窃窃私语着重生的喜悦与萌动,匍匐在地的新生小草儿,草尖上擎着清露的明亮,恰似初生婴儿那澄澈无尘的眸子,欣欣然探视着这个世界,那般美好,那般晶莹。

春日繁盛,花开倾城。灼花之种种,色彩缤纷,百态千姿,姹紫嫣红,一袭繁华,一季妖娆。喜好山水,喜好百花,但,最吸我眼眸的,是那一抹抹新生的绿韵,因为,在那些绿油油,嫩黄黄的小生命里,总能读出生命最初的样子,就像那已远逝的青葱岁月,生气蓬勃,春气漾漾。

人世风景芸芸,千红万紫之中,最喜那一丛丛绿,或许,因了,绿色是生命的原色,是岁月的底色,是希望的象征,是灵魂的皈依。

漫漫人生,从青涩之葱茏,到年华之苍绿,唯有生命深处那丛绿不曾遗弃,直到黄叶纷飞,繁华落尽,一声憔悴在风里,碾作尘,香如故。

春韵旖旎,春情微澜,徜徉于绿意氤氲的郊陌之上,芳草鲜美,翠绿蔓延,春光无限好。芳菲四月,南国之春,桃红李白早已零落,草长莺飞正是繁盛,春的眉眼依然妩媚,春的风情依旧魅惑。

漫步在葳蕤春光的画景里,抬眸,春色婆娑;颔首,春意荡漾;俯身,春气袭人。驿外木桥边,依山傍水处,一垄垄油菜地几近繁花落尽,或粉或白的樱花凋落一地惆怅,人工培植的格桑花亦吟出最后一声叹息,唯,那一抹抹绿意,吸足了春水,养足了精气,身子次第肥硕起来,倾着城,更倾着我那颗柔软的心。

道路旁,园林里,宅区内,那一株株,一排排,大小齐整的小叶榄仁树,最是引人注目,放眼望去,满树满树的新生小叶,绿油油,翠滴滴,细碎有致,椭圆形状,别具一格,成为这座滨海城市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。四季如春的南粤,暮春深处,只见它们才会抖落一身的陈叶,然后焕然一新,才让我感觉到生命的轮回,季候的更替。

三叶草,也称酢浆草。说不上原因,我是极喜这种小草儿的。在这个南方城市,似乎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。每每在一些边边角角见到它们,我都会不经意忍不住为之驻足停留、倾眸良久,一枝枝细茎儿上举着一朵朵翠绿,丛绿中开着一朵朵喇叭似的或红或黄的小花,尤其在这个季节,如此招人眼目,惹人怜爱。或许,冥冥然被它的花语所感动:第一片叶子代表希望,第二片叶子代表信心,第三片叶子代表爱情。如果有四片叶子,则代表幸运,所以四叶草也被誉称幸运草,许多的时候,我也会在这些小草里找啊找——我的幸运草。据说,还有五叶草,这第五片叶子则代表爱的永恒,因为永恒,所以稀有。谁说,草木无心呢,其实,万物皆有灵性,皆藏禅机。

人世间修行,尘缘若梦,走到最后,终会明白,人活一世,走过四季,历沧桑世态,真正的圆满无非是从生命的最初回复到初生的空无。生于自然,去于自然,唯与草木能长情,唯与山水能永恒。

有人说,“缘分像一本书,翻得不经意会错过,读得太认真会流泪”。可我觉得缘分是由不得我们掌控的,那些会错过的缘,只是因了缘浅,自然就会不经意,而那些能让你泪垂的缘,必定是灵魂走在了一起,那种认真定是源自心底的油然而生,定也是无怨无悔的,因为感动,而泪流;因为温暖,而湿眸,这样的缘分定然是生命中最美的缘。

你,我远方的爱人,于我,该是一种怎样的缘呢?想来,恰似我心中的那一抹绿意吧,无需刻意去追寻,你就那么幽幽泛着春意入我心来;不必费心去苛守,你就那般缓缓踏着闲步入我梦来。

这世上,没有人比你更爱我,亦没有人比我更爱你;这世间,没有人比你更懂我,也没有人比我更懂你。虽然,你不在我身边,却是第一个让我温暖到泪流的爱人;我不在你身边,却有一颗痴痴爱你不变的真心。所谓真爱,就是爱了从不担扰会离开,也绝不会离开的;所谓真情,就是无关除却爱以外的任何因素,还依然能那么真地无条件爱到底的。

今生,我知道,只要有你在,生命枝头的绿意就不会萎谢;只要有你绵延的爱恋,爱情之树就会常青常绿。明月装饰了我的窗,而你装饰着我的梦。爱,本无对错,只要以真心温柔相待,以真挚虔诚相惜,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,就能写就一生一世的情长无悔。

你说,你会把我当成自己的眼睛一样地爱护和珍惜。你似海的真情,许多时候,虽不言不语,却一切尽在我们心有灵犀的默契中。我们说好,一起走,一起老,将你的深情,我的厚意,婉约成流年里最美的风景。无论爱的路上,几多风雨,几多莫测,相信,只要我们心灵相牵,就能通向青青杨柳的彼岸,在时光的裂帛上,将这份爱恋,书写一笔美丽的无怨无悔,让爱的绿韵柔润锦瑟年华。

行走在文字的国度里,用平仄字符记载着或悲或喜的小小心情,已经成为一种习惯,就像等你成为一种习惯一般,不愠不火,不疾不徐。

春去春回,蓦然回首,那些走过的路,看过的景,爱过的人,皆于人生的阡陌上留下或深或浅的履痕;那些错过的缘,擦肩的人,逝去的诺言,都于云淡风轻的从容里散失在未知的遥远天际。

幽幽岁月,淡淡情愫,喜欢在无人的角落寻得一份安静,让疲惫的心靠岸,在文字里种着光阴,亦在光阴里养着文字。纷纷红尘扰扰,悠悠时光流转,“尘埃落定,我只想寻一个清淡的人,在安静的庭院里,一同倾听光阴的故事”。

走过岁月,走过流年,终是懂得,人生不需要太多色彩,一抹绿,就足以点亮整个的苍翠年华,一个相爱的人,就足够温暖整个苍白人生。再美丽的人生,也经不起流离迁徙,安住一座城,坚守一份爱,慢慢老去,就是最好,不求锦衣玉食,不求鲜衣怒马,但求嗅着花香清简度日,但求心中的那一抹绿意永恒。一种平静,一份淡泊,几许沉淀,几分抒情,珍爱一生,一生真爱,足矣。

总想,有一天,远离喧嚣和繁华,去往僻静深山,临水而居,竹篱木屋,与花草为朋,与山水为友,无人事纠葛,无世俗纷扰,让时光将我遗忘,我亦把时光遗忘,从此,没有相逢,亦没有别离,念天地之悠悠,独超然而乐逍遥。

人海漂泊,尝尽人情淡薄,只有生命的底色不曾更改。时光清浅,几经沉浮,唯有生命的脚步不曾停歇。人生如行路,一路艰辛,一路风景,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。以一颗恬静的心,淡观花开,静赏云卷,携一抹茵茵绿意,氤氲出宁静的喜悦,让生命之树长出盈盈新绿来,一丛绿意,一世深情。

16《遇见你,遇见美好》

都说,花半开,月半圆,最是美丽,因为有悬念可遐想。或许,情半藏,爱半掩,亦是最美好,因为有留白可揣测。

喜欢,将亮未亮的黎明,因为光明迫在眉尖蠢蠢欲动;喜欢,将暮未暮的黄昏,因为最美不过夕阳红;喜欢,将老未老的中年,因为徐娘半老风韵尤佳;更喜欢,亦浓亦淡的情感,不慌不忙却永如初心,不紧不慢却始终如一,不疾不徐却情长一世,就像荷西对三毛。

紫陌红尘,行行走走,总有一段故事铭心刻骨,历久弥香;总有一份遇见来得恰好,芬芳着整个苍绿孤旅;总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,清扬婉兮。

心中有美一人,如花开在眸里;心中有君一人,如月挂在窗前。最美的遇见,是两颗敏感的灵魂走到了一起,从而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山有木兮木有枝,吾悦君兮君悦吾。

人间五月,盛夏伊始,雷霆万丈,电光熠熠,疾风骤雨,倾盆倾城。清晨,雨住,天晴,霞光漫天,风柔柔,草青青,清新沁心,轻盈舒适。喜欢一个人安静地走在风中,心旌摇曳,心湖轻漾,激起的点点涟漪,是你点过波心的痕迹,无声无息,那么安静的声音,原来是你走在我心上的声音。

鸟鸣蝶舞,风住沉香,天蓝如洗,地净如我,昂头挺胸,面朝阳光,健步如飞,梳理心情,嘴角上扬,浅笑嫣然,灿若桃花,原来只因遇到了最对的你。风过山林,划过眉梢,捎去思念缕缕,无惊无扰,却那么挚诚,原来它是想让我瞬间可以抵达——离你心脏最近的距离。

如此这般,浅喜深爱,一切皆美;纯善于心,一切皆好。终是懂得,人生的美好,源自于爱。爱若盛开,清风自来。遇见你,遇见美好;遇见美好,遇见你。

这个世间,唯有美好的爱情,才能让你成为更好的人;这个世界,也唯有美好的爱人,才能让你变为更美的自己。爱,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,一点也不假。因为爱,所以温柔;因为爱,所以温暖;因为爱,无论男女,所以变得更美。

好的爱情,必是阳光,照彻心扉;必是雨露,滋润无声;必是甘泉,静静流淌。爱的路上,从来不存在所谓的完美恋人,但对的恋人能让你变得更加完美。如果一段感情没有为你带来更好的状态,而是眼泪、伤心、猜忌、怨恨、早衰、怅惘、患得患失,那你确实没有遇见对的人,那你们确实不是最佳的搭配。

岁月荏苒,光阴似箭,已经过了激荡不羁的年岁,为人处事能不慌不忙地沉稳,接人待物亦有了自己的思索。曾经也以为,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,是一生幸福;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,是一场心伤;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,是一场荒芜;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,是一声叹息。

其实,遇见,本无对错,每一次遇见,都是历练;每一场邂逅,都是意外;每一次经历,都是成长。红尘陌上,所有跌跌撞撞的路遇,只为总有一天,你会遇到一个绚丽的人,相遇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人,似是故人来,相知并相爱,只要是遇见了,再晚也不算晚,该当以赤子的心虔诚感谢上帝独具匠心的安排与恩赐。

尘缘若梦,梦如花。花开有时,缘来有命。最美的因缘,总得是恰如其分的时候才会幽幽而来。两颗相近的灵魂,终于遇见了,犹如白马入芦花,分不出彼此;就像暗夜里星光点点,点亮整个夜阑;恰似白衣映雪,光影交融。

许多时候,都会发现,千般跋涉,万般兜转,只为了等待一个人的到来。久别重逢,一生沉沦。关乎爱情,关乎友情,关乎梦想,更关乎灵魂。但,无关年龄,无关早晚,无关风月,更无关物质。你懂,他是你千年等一回的渴盼;他懂,你是他众里寻觅千百度的伊人。远别的萍聚,一生的守候,心相通,命相依,一个都不能少。

最坚固的爱情,是懂得一个人的灵魂和内心,这种懂得,似读一本好书,不枯不躁,读一生,也不会倦;似品一壶佳茗,不浓不淡,品一辈子,也不会腻。就像杨绛懂得钱钟书。

钱钟书与杨绛,这对郎才女俏的伉俪,这对频率相同的最佳配偶。他们的默契就在于心与心的完美镶嵌,在于灵魂的门当户对,在于精神层次的齐驱并进。“我见到她之前,从未想到要结婚;我娶了她几十年,从未后悔娶她,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。”她是他的伴侣、情人、朋友,而他于她亦然。

不只一次,读过杨绛晚年写下的回忆录《我们仨》,从中悟到:只有灵魂相爱的家庭才最是甜蜜温馨的,只有默契相通的伴侣才能真正相濡以沫,只有心有灵犀的眷属才能始终相看两不厌。

她在书中写道:“我们仨失散了,家就没有了,剩下我一个,又是老人,就好比日暮途穷的羁旅倦客,顾望徘徊,能不感叹人生如梦,如梦幻泡影?但是,尽管这么说,我却觉得我一生并不空虚,我活得很充实,也很有意思,因为有我们仨。我们这个家,很朴素,我们三个人,很单纯,我们与世无争,与人无争,只求相聚在一起,相守在一起,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。碰到困难,钟书总和我一同承当,困难就不复困难,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,都能变得甜润,我们稍有一点快乐,就会变得非常快乐,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。”

读着这样温暖又朴实的话语,品着这样触动心弦感人肺腑的文字,眸里有泪花涌出,心里有暖流潺动。人生几何,一生何求?有爱就有温暖,有爱便是春天,有爱就是圆满。当风烛残年,回望来时路,最大的欣慰莫过于杨绛一样,无愧于心,无憾于生吧。

徐志摩曾说:“我将于这茫茫人海中,寻我灵魂唯一之伴侣。得之,我幸。弗得,我命。”或许,越是清楚自己灵魂之所需的人,需求越是激烈,命运之神越是会跟他开玩笑,让他穷极一生也未能遂愿。或许,越是毫无所求,越是无所不有,譬如,钱钟书与杨绛,一生为一人,一人是一生。

看到一句话,甚是喜欢,“好的爱情不是对视,而是看向同一个地方。”这是一种心灵的无语默契,是一种无言的心有灵犀,是一种“一切尽在不言中”的懂得,烟波流转就能心领神会,这样的姻缘,应当是最为极致最为幸福的结合。

爱到深处,是爱到灵魂,爱到入骨;爱到最美,是不知不觉中遇见了最美的自己,是不经意间发现对方也越来越倩,爱之甘酿就像暗藏在心底的两股清泉,淙淙流淌,静静漾动,汇合处,波光粼粼,潋滟成花,春光旖旎。

缘由心生,情由心造。因为相信美好,一直倾幕那些纯澈而高尚的情感故事,一直欣赏那些为了真爱而坚守而支付一生的恋人,甚至一直在心底冥冥然渴盼一场倾心倾城的绝恋,所以,似乎注定了这一生,会有一段不同寻常的邂逅,虽非惊天动地,却是刻骨铭心;虽无山盟海誓,却是一生一世。

人之一生,长风浩荡,西风漫卷,然而,骨子里的东西,总是会矢志不渝,就像人最后回到的总归是自己的内心;心里渴幕的东西,总有一天会能如愿,或苍茫,或凄美,或抱憾,却都是岁月的温柔相待。

在万千时光流转之间,你来了,我尚在,哦,刚刚好。爱,让我熠熠夺目,是从前没有过的样子;爱,让你焕发光彩,也是从前没有过的样子。你和我,静默成一幅明媚含诗的山水画;我和你,盛放成一朵永不凋败的双生花。

我遇见你,遇见美好;你遇见我,遇见温暖。遇见爱情,遇见传奇。如此,真好!(2016/5/13

17《雨夜相思情》   

霏霏雨夜,悠悠我心;沥沥疏雨,柔柔我情。春夜相思浓,绵绵复绵绵。

你是我爱的原乡,你是我梦的皈依。你知冷知热的疼惜,你知轻知重的情深,每当夜静人寂,就会来探访我的温软,经常,莹莹的泪花倏地盈满双眶,因为温暖而泪涌,因为幸福而湿眸。多想依偎在你怀中,释减对你无尽的思念;多想与你相拥在阑珊的夜色里,诉说无边的缱绻爱恋。

或许,这个季节适合私语,适合浅唱,适合想念,尤其在这样微雨缠绵的春夜里。思念如藤,滋长蔓延;思念如潮,奔腾汹涌。想念一个人,是美好而甜蜜的,低眉温婉处,忽有斯人可想,抬眸凝神间,忽有良人可念,此番情境,如心莲朵朵开,瓣瓣生香,妙不可言。

人生在世,有人牵挂是幸福的,被人牵挂是幸运的;有所期待是美妙的,被人期盼也是美好的。人之一生,真爱是多么稀有,真情是多么可贵,总觉得,生命可以短暂,但不能没有爱;生活可以枯燥,但不能没有期望。真正牵挂你的人,不会让你受伤;真正让你牵挂的人,也不会让你痛苦。

对心爱之人的牵挂,是朝思暮想的思念,是天长地久的执著,是望穿秋水的守候,是心底缠绵迂回的情愫,是心中暖暖的相牵相恋,是心灵的相伴相依,是魂魄的相偎相通,可以跨越时空、穿越千山万水。有你的牵挂,我是幸福的,能牵挂你,我是快乐的,你是我心中永远不变的牵念,我是你永远不改的惦挂。

最美的爱,是可以让彼此成长,变得更加优秀的。最好的爱,是水到渠成,是瓜熟蒂落,是无需用力的。生动的爱,应该是在彼此相悦相通的灵魂里,找到各自爱的原乡,尔后,油然而生迸发出爱的激情与烈火,生生不息,连绵不绝。

春雨,淅淅沥沥,缠绵婉转;雨夜,清清凉凉,柔润悠远。生来,我是安静而善感的,对于钟情的人或物,是多情而痴缠的。我知道,我最美的样子,是有你陪伴的时刻;我最好的时光,是有你相爱的日子。一直相信,这世间,没有比痴痴爱着和深深被爱着更美好的。

“爱到痴缠,如同一场雪染上梅枝,一窗月绣上布面,一页时光住进草屋。一直庆幸一生有所痴缠,愿为山水作序,为草木开扉页,为清风明月润笔,为美好的往事立章,为一个人走笔行文。”

沿着经年的曲径回眸,那些为你写下的章节,为你堆砌的诗篇,在岁月的纸笺上散发着翰墨袅袅的沉香,唯美着碎碎时光,丰盈着彼此相守相望的云水之梦。想起,林徽因对梁思成说过的话:“答案很长,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,准备好听我了吗?”我也知道,这往后淡若清风的日子里,我也将用余生的时间,为我们镂刻下爱的传奇,记载下坚贞不渝的三生痴缠,亲爱的,你可准备好去读了吗?

人间四月,雨打芭蕉,声声慢,莎莎吟,春去春回,花谢花开,岁月的时针自顾自地辗转,季节的脚步无声无息地来回,最是人间留不住,唯爱可留芳百世。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,众生喧哗,唯你是靠我最近,让我最静,待我最暖的斯人。

一如,雪小禅说:“我们都是孤独的,只有频率相同的人,才能看见彼此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优雅。我相信这世上一定有一个能感受到自己的人,那人未必是恋人,他可能是任何人,在偌大的世界中,我们会因为这份珍贵的懂得而不再孤独。所以,我们倾尽一生,都在找那个频率相同的人,在找另一个自己。这才是生命中最好的邂逅。”

而你于我,不仅是我今生灵魂的依靠,而且是我缘定三生的恋人。多想,时光能许我们一个永远,让我们相依相偎,守一树似雪梨花,赏一池碧水莲荷,观一季秋叶静美,看一场素雪纷飞,从春夏到秋冬,从青丝变白发,岁岁年年,年年岁岁,你伴我一路清韵,我陪你一路欢颜,撰写一种天长地久的安宁与完美。

你说,生命不可能让我们地老天荒,日子过一天少一天,不说天长,不语地久,我们只要珍惜每一天的每一分每一秒。是的,亲爱的,“草在结它的种子,风在摇它的叶子,我们站着,不说话,就十分美好。”你我都知道,我们各自都有好多的心里话想跟对方说,然而,语言在真情面前是无力无用的。想来,世间最深的默契莫过于如此吧,你不言,我不语,你能懂,我亦懂。

始终都觉得,世间最美的爱恋,就是两心相会,两魂相拥,然后,两情相悦,日深不厌,至死不移。因为灵魂相似,所以深深懂得;因为从心懂得,所以相爱如饴;因为相爱相知,所以珍惜终生;因为互赏互幕,所以经久情愈深。

我是个渴幕简单、崇向纯净的女子。梅雨潇潇,凉风细细,躲进楼宇,斜倚幽窗,听风听雨,清茶在旁,梵音一曲,旧书一本,自娱自乐,不去管时间都去哪儿了,不去想还有未圆的梦,红尘纷扰,世态杂芜,唯有这样,才能抵抗人世无味的繁喧,独享难得的寂寞与清雅。其实,芸芸众生,活到最后,终会明白,看过多少绝世风光,锦绣河山也不过是繁华一时,唯有自然之景,人间情爱,才可以长存。

世间情意,不用甜言蜜语,不用海枯石烂,最是真心能打动人,最是真诚能温暖心灵。情,虚虚实实,心能知道;爱,真真假假,心能感应。真正在意你的人,不必千言万语,却能字字掏心,句句掏肺,直暖心扉,触动泪腺。

在安稳的现世里,心平气和地,循规蹈矩地过着苦乐参半的日子,不再追求虚浮的奢华,不再喜好艳丽的色彩,无需轰轰烈烈的情感,无需山盟水誓的诺言,只愿,在简约的四时轮转里,读书品茗,写字疗心,粗布简衣,素面清颜,和相爱的人,魂灵相通,心心相恋,一同老去,相约白头,真的足矣。

生之匆匆,只要心中有爱,无论天涯海角,还是山迢水远,都会有一片宁静安暖之所,将孤寂的灵魂收留与安放。此一生,不管生命将是多么不完美,不管人生将会多么残缺,只要有这样一个你,甘心情愿爱着,虽然,没有花前月下,没有朝暮厮守,但,爱你无悔今生,今生有你无憾。

在这潮湿的暗夜里,雨敲窗,风拂帘,有人心生烦闷,有人灯红酒绿,而我,没有烦扰,没有郁抑,孤寂中独乐乐,内心柔和而温软,将情倾于笔端,将念泻于指尖,让绵绵情思铭刻于纤纤尺素上,把对你无际的思念深深刻进心底。

春夜相思情,思念在曼舞,恰似那老墙上湿润的青苔,在霏雨烟蔼中无尽疯长,蔓延……

18《月到中秋偏皎洁》

又将是一年中秋月圆之际,几多情怀缱绻在心,几多感念盘绕于心。月到中秋偏皎洁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

真心喜爱这碧水悠悠的秋季,尤其喜欢这诗意阑珊的秋夜幽幽,不是因为秋日胜春朝,而是因为秋天里的种种情怀,以及般般思索。秋天,是万物萧瑟的季节,但更是收获沉淀的季节,也是一个适合思念怀想的季节。

中秋佳月最端圆,把盏谁与共良宵。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暮云收尽溢清寒,银汉无声转玉盘。秋夜,徘徊于溶溶月色下,步履轻轻,心思淡淡,遐想翩翩,不去管车来人往的喧嚣,不去想芜杂纷繁的俗务,且将心念托予明月,且敬皓月一杯浊酒,愿有岁月可回首,愿有深情可铭记。

清风推开浮云散,一轮圆月天如水。皎皎月辉倾泻而下,洒向壮美无垠的人间大地,洒向举杯邀明月的眷眷游子,更洒进我寂寂无声的小小心房……

光阴似箭,人生如白驹过隙。秋去了又来,月缺了又圆,青山万里,长河百代,红尘世间早已是沧海桑田,唯有这轮烟月不曾为谁更改丝毫,流淌的月华,璀璨的星光,依然照彻人寰,风花雪月,依旧于历史的天空悱恻缠绵着。

春花秋月何时了,往事知多少。问君能有几多愁,恰似一江秋水向东流……

撑一支心灵的竹篙,独上兰舟,在烟水苍茫的心河之上看世事万象。身前依然是未圆的梦,身后是觉醒的浪涛。看过的风景,在心间积淀成美好的样子;写过的故事,于心城闪烁着苍绿的光芒;走过的路途,于心陌逶迤成山水不语的蜿蜒。

岁月如歌,人生如茶,“没有谁一开始就知道,喜欢喝哪杯茶,只有品过了百种茶味,才明白哪一杯属于自己。就像百媚千红的春天,只有走过了花丛,才知道誰才是自己腕下的那一朵”。

白落梅说:你在人生的最后翘望最初的缘分,永远都会觉得,是自己没有好好珍惜,我们总喜欢视错过为美丽,把得不到的当珍宝。其实我觉得不然,我始终相信,那些曾经的错过都不是属于自己的最好,只要当初用心过,就不会有遗憾在心,也不觉得是自己没有好好珍惜,这苍促如蜉蝣的一生,唯有那些留在最后的才是最好的,也才是属于自己的真正拥有。

一路走来,也曾风里来雨里去,也曾颠簸流离辗转迷离。一个趔趄,已然行至生命之秋,仔细想想,人的一生,其实真正需要的真的不多,一米阳光,一份信念,一份淡然的心境,一份挚爱,一份陪伴,一份静好,就可以幸福而快乐地度完一生。

归根究底,人的一生是悲观的,但正因为如此,我们才更要努力珍惜这仅有的一世,将今生当作是最后一世来度过,视每一场遇见都是美好的意外,视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,每一件事,都是上帝赠予我们的礼物。

我知道,我的今生,只要你一直在,我就会一直快乐下去,虽然你在离我最远的天边,却是离我最近的安暖。今生,一个真爱的你,足以慰我前半生的风尘;一个深爱的你,足够度我后半生的羁旅。

爱是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,是生活下去最大的希望。如果爱,天涯即咫尺;如果不爱,咫尺就是天涯。爱一旦入了骨,再枯燥乏味的岁月,也能绽放出朵朵鲜妍的花。因为你,我幸福如花;没有你,日子如嚼蜡。真心觉得,人生不可无爱,正如,花不可无蝶,山不可无泉,水不可无藻。一个女子最大的满足与幸福,莫过于有一名男子视她如生命去相待以及相爱。

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。满月似明镜,我心似君心。抬首凝望盈月,双手合十,虔诚祈愿:请给我一个长长的秋季,请给我一颗如镜的心灵,请给我一份永恒的恋情,在急急奔走的岁月里,守住初心,善始善终,修得情的菩提。

“你和我,都是秋天里一片叶子。不告诉你,我会落在何处,也不预约,在何处重逢。你在,我也在,即使飘零,也是一种诺言。最知心的人,往往在天涯,他那么远又那么近地,为你挑一处灯火阑珊。那么近又那么远地,绾羁着你盛世的孤单。”

总喜欢在安静的时刻,随心所欲、漫不经心地,随音乐随文字尽情畅想、惊喜、流泪、发呆、以及无限的思念,此时此刻,灵魂是安静的,更是干净的。

曾以为世界安静了,心才会安静;如今才晓悟,原来只有内心安静了,世界才安静。一个临窗眺望远天的女子是安静的,一个托腮沉思的男子是安静的,一个自玩自乐的孩童是安静的,一个蹒跚在夕阳西下的老者是安静的。而我,当我沉默不语,当我凝神冥想时是安静而享受的,犹如荒野中一柱孤零零的稻草人,倘若伫立于山巅的一剪孤影,恰似树梢头一枚摇曳风中的秋叶,又像这一轮澈澈如水缄默无言的当空皓月……

不管世事如何变迁,都应该在心底保持一个柔软的角落;不管外界如何喧哗,都应当予自己一段静美的时光;不管月儿是圆还是缺,都应该坚信花好月圆的永恒。于我,始终都愿意相信,素常的日子里,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有感动,都可以很天真、纯净而素静。

总有些歌,听着听着,就洞开了心扉,忽尔就泪眼婆娑;总有些话,说着说着,就撩拨了心弦,顷刻就潸然泪下;总有些情境,想着想着,就撼摄了魂魄,蓦地就深情款款。今生,爱我所爱,无怨无悔。盈盈岁月,漫漫人生,惟愿尽量而努力地活一回,虽然人生不可能像这圆月有圆满,但只要尽量不要辜负生命所赋予的美好,想必也是一种完满。

在过去中警醒自己,在静思中沉淀自己,用一颗如秋水般沉静的心灵,用满怀的知足,守一窗白月光,听一帘清幽风,享一隅宁静夜,百丈红尘里坐成一枝清雅的莲,深情的眸光里凝望出满腹的喜悦与欢欣。

此刻,夜凉如水,月华洒进窗台,遥望中天,洞然如刷,花好月圆之梵唱,在心灵的旷野悠然飘荡,飘荡……(2016/9/12夜)

19《在那格桑花盛开的地方》

心性使然,我喜欢呆在属于自己的城池,做安静的自己,不争不辩,从不纠缠,从不矫饰。也喜欢特立独行,无畏无惧,不喜邀伴,不喜同行,喜欢那种不羁不绊的感觉。

始终觉得,一个人能安静地行走在无人认识的天地间是一件无比爽心的乐事,而一个人能独自行走在自然山水中更是一件极其美妙的幸事,犹如行走在花朵上,染了一身的香气,当然,如若能与心爱之人同行,更是妙不可言。

去到西藏之前,我走过许多山山水水,看过许多花花草草,经历过许多风风雨雨,更亲历过许多花开花谢的季节。随着年岁增长,那种对孤立独行的喜爱似乎越趋滋长。

去到西藏之前,我也听过许多关于她的神话,看过许多关于她的圣洁,甚至也在脑海里想象过她的神奇。而当我真正立于她的身躯之上,我除了静静地凝望,就是默默地仰视,正如,我对相爱之人的仰望。

在深情面前,在震撼面前,语言是多余的。一切最深最高的情感都是超越言语的。我真的尤其喜欢那种感觉,那种昂首四十五度凝思静定的样子,真的很美很妙,那是灵魂在舞蹈,那是心灵在歌唱,那是思想在升华。

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人,往往就是那些能独立思考、有超拔思想的人。许多时候,行走不一定要为了什么,只是因为内心似乎有那么一个声音在召唤着自己。生命需要行走,需要不断地遇见,只有在行走中,人才会在宇宙的纯净与浩瀚中感知渺小,以及开始对生命的思索。

一直觉得,所有的存在都是为了成全美好,所有的遇见都是为了帮助人生走向完满与圆润。曾经也多次想过要去西藏看看,却迟迟未动,只因时机不到。想来,每一种际遇都有因果,唯有对的时间对的心境之下才能有对的领悟,和更深更透的思考。

虽然,当我一脚踏进藏地,严重的高反不适一直折磨和困扰着我,直到最后要离开的那天才适应过来。但,缺氧不缺精神,我前行的脚步不能让自己停下来,因为我总能感觉内心深处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呼唤着我,那是一种精神的感召,一种信仰的力量。

我虽然不能像藏民一样,右握经筒,左持佛珠,口念经文,但我至少可以脚踩厚实的土地,头顶蓝天,手托白云,用心用灵去感受那种对山对水对神灵的虔诚。

每天清早,我也会去到大昭寺,融身遁入那些以转山转佛塔为终身己任的人流中,我虽然做不到一步三叩首、三步一长跪,但心灵无时不在触感,无刻不在撼动。

我也想像藏民一样,匍匐在地,也想试试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叩长头的感觉,但我发现自己就连盘腿坐在地上的勇气都没有,因为我没有那种上升到灵魂高度的信仰。

嗅着稀薄的空气,顶着病倦的身子,拖着沉重的双腿,来到布达拉宫脚下,不知是佛光普照,还是佛神显灵,每次在宫殿之下行走,步伐顿时变得轻盈,身子倏地舒畅起来,就连思维也赫然清朗起来。

当我用深情的眸光凝望那座肃穆而威严的庙宇,我的心马上被她的神圣与庄重融化,我清晰地感觉到我的心在被洗礼,我的灵魂在被涤荡,我的喉咙硬咽,泪盈满眼眶,风一拂过,泪如雨下。

恍惚中,我似乎感觉有无数束光,穿透宫墙,越过蓝天,抵达我的心空,照彻我的心湖,那时那刻,我顿然参悟到,任何一种巨大的虔诚的信仰,其实不是因为要为自己乞求什么,而是一种发自心底源自灵魂的对天地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。就像真正的爱情,你的付出不是为了得到,而仅仅是为了爱本身。

西藏的诱惑绝非是因为物质的繁华,更不是时尚的追逐,而是对天然本原的向往与融入,那种天人合一的浑然一体只可意会不能言传。

清澈无比的蓝天,伸手可及的白云,迎风飞舞的经幡,变化多端的高山湖泊,身披霓裳的高原草甸,云雾缭绕的巍峨雪山,还有那些成群结队、自由自在的牛群羊群,甚至吃着草儿长大的藏香猪,无不令人凝眸、流连与留恋。

多希望,时光慢慢流淌,多希望,岁月缓缓流逝。虽然,于我而言,西藏并不属于我,也并非我梦中所执意要抵达的地方,但这并不防碍我对神圣对信仰的瞻幕与膜拜,因为在西藏,我似乎深感到了灵魂与肉体的合一。若时光可以静止,我想我愿意久留下来直至随万物老去;若岁月可以倒退,我想我也愿意让心田盛开朵朵洁白的雪莲花,纵使冰山环绕,纵算雪峰封冻。

穿越时光的隧道,一路颠簸,去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,那条藏民的母亲河啊,源自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,绕经南迦巴瓦雪峰,汇聚雪水雨水泉水,奔腾而下,湍急而欢,让我的梦境也滔滔不绝,让我的诗意也潺潺不息。

雪峰下,道路旁,小溪边,农舍外,美丽的格桑花啊,高原上最美的精灵,藏民心目中的吉祥花,红的,粉的,白的,黄的,风雨中成长,曝晒中盛放,擎举着希望,昭示着坚强,盈溢着幸福,象征着藏族人民对美好时光的向往与憧憬。

万能的神啊,可否赐予我无穷的力量,我多想要这世间每一个地方都开满俏丽的格桑梅朵,多想要这世界每一处山巅都盛放圣洁的雪莲花,多想要将这大好河山打扮得如西藏般美丽如画,多想要将真善美洒满尘世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心中。

在那格桑花盛开的雪域高原啊,在那灵魂抵达天堂的地方啊,我的足印镌刻在了你的胸膛,我的禅音回荡在你的心空。往后每一个旭日东升的日子,我会在心中剪下一片有你的霞辉,伴我同行;今后每一个月落乌啼的宵夜,我会在心空裁下一片有你的月光,伴我入梦……(2016/8/11

20《总有遇见,永如初见》

人生百味,情最浓;百味人生,爱最深。

我对这个世界充满着爱,但对你的爱却是与众不同;我对众生万物充溢着情深,但对你的痴情却是独一无二。因为,我知道,人生最大的幸福,就是爱所爱之人,以及被懂得的人所爱。

最真最美的感情永远都是,心甘情愿中不厌其烦,深牵久念中无怨无悔,没有你,我只能站在原地,有了你,我就有了翱翔的羽翼,可以飞到更远的地方,拥有更广袤的世界。

任何事情,只要真心以待,就能变得很简单;任何情感,只要心甘情愿,就能赏心悦目。人之一生中最有分量的一个字,就是“真”字,而于女子,能让其青春永驻的就是拥得一份美好的爱情。

这个清秋,多雨,远天,深灰,是眸底思你念你的色调;近水,寂寂,是心湖繁花不惊的样子。临窗静坐,独抱碎念,试着将自己往有你的远方邮寄。过雨的秋叶将空气氤氲出一片怅然的凉意,就像手中正捧读的一阙清词,丝丝缕缕的闲愁从书页中旖旎出来。

你说,不知道拿什么来爱我,只知道我是你生命中的传奇。你的心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,清清脆脆敲击着我。我的心哟,顷刻如泉涌;我的泪哟,蓦地如雨下。

其实,真的,我该拿什么来爱你,也一直是我静默时最深沉的思索。我们的爱,不只是深植入彼此的骨血,还牵系着生命的始终。我们的情,不只是隽永着各自的今生,还誓约着我们的来世。

我多想请求万能的佛啊,赐予我一场一见倾心再见倾城的遇见的同时,也能成就我与你生生世世的生死相依不离不弃,他若懂得,我必欢颜,他若慈悲,我必感恩戴德。

我亦多想恳请全能的神啊,乞求他能佑我们一路静好顺康,相依相暖到耄耋暮年。每一个简约馨怡的日子,习惯地安心地守着你,伴着你,不知不觉,就是一生,想来,该是多美。

我甚至多想,与你逃离一切喧嚣与繁杂,找一个安静清幽的地方,去过稳稳妥妥简简单单的生活,因为我始终深信最好的爱情就是,当我伫立于岁月的城楼,放眼望去,云来云往,摩肩擦蹱,过客匆匆,唯有你始终陪在身边,那么近,那么暖。

今生,注定我的柔情只能为你一人倾注,注定我的多情只能为你一人沦陷,注定你是我最深的牵挂与依恋,是我不灭的希望与力量,只要有你,每一个相爱的日子都写满了幸福与甜蜜。

如果这世界上有最爱,那你就是那个最会爱的人;如果这世间有最爱我的人,那就是唯一的你;如果说这红尘路上真有伟大圣洁而永恒不变的爱,我想我是遇到并拥有了。

其实,人生就是不断与自己的邂逅,能和自己久处交心的人,都是和自己灵魂相近或某些地方相似的人。相似的人,总会于那么一天不早不晚地久别重逢,即便隔着万里关山千水迢迢。

这世间,所有的相知相遇都是恰逢其时,所有的相亲相爱都是心魂相通。“那些命中注定的相遇,一定是上辈子的伏笔,你来了,我正好在。不早,不晚。早了,我正青涩,晚了,你已苍茫。不早不晚的遇见,是生命中最好的遇见。”

喜欢热情饱满的东西,比如满含深情与炽诚的文字;喜欢被感动和激情被点燃的感觉,譬如摄魂动魄的时刻。正如梵高所言: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,路过的人只看到烟,但是总有一个人,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,然后走过来,陪我一起。

于我,那个人就是你。你就是那颗永远闪烁在我心空的明灯,只有心念起你,凝望着你,暗藏在心中的那团火才能发光发热,绽放潜伏的熠熠光芒。

我心素已闲,再不喜人前奢华,不喜虚无的浮夸。“不是厌了倦了,而是,在时间的隧道里,深的东西在心里越深了,比如,陈年旧光阴,比如,一直不离不弃的你。”

半生花开,半生花落。这世间,总有感动,涕泪滂沱;总有遇见,永如初见;总有那么一个人,能读懂你的全部。世上的每一种好,只为懂它的人盛装而来,那些进入心灵的人或物,一辈子都会偏爱。

“世界之大所居不过数尺,弱水三千所饮不过一瓢,人口再多相伴不过二人,生活里热心观众虽然人多口杂,男主角和女主角却只会有一个。最难得的爱情是陪伴,最靠谱的感觉是温暖。”

秋风劲扫落叶,绿波依旧东流。整理好生命的行嚢,安静若涓涓细流地爱着,用深情而多情的文字,将这似海的眷恋一如既往地记载下去,一路轻吟浅唱下去,让墨香载着爱的梦阑走向天长地久,走向人生的完满,如此,我想,才是爱你最佳的方式。

流水人生,清风漾动,不老的是时间,不灭的是爱的焰火。我的心房,安住着你,你的心海,遨游着我。

我的亲爱,我该拿什么来爱你?我该如何来爱你?

爱你在心间,爱你在无涯的时间旷野里,爱你水瘦山寒叶落花凋不言弃,爱你如静流细水绵绵无绝期……(201/9/2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